著名學者談中國經濟三個歸零 遭中共封殺

來源: 大紀元 作者: 陶莎

全面禁止唱衰中國經濟之際,經濟學者格隆于在自媒體節目中提醒人們,要高度警惕外循環中的三個歸零現象,他認為如果中國走向了「內外隔離、內外關斷」的道路,中國經濟可能真的要「成為孤島經濟被迫了」。

此視頻已被封殺,大紀元記者2月23查詢發現,格隆在微博上擁有37.7萬粉絲的賬號內容也已全部被清空,微博給出的理由是:「因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該用戶目前處於禁言狀態。」

格隆原名陳守紅,中國著名經濟學者,全球投資研究平台「格隆匯」的創始人。他畢業於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是金融學博士,曾獲得第15屆「新財富最佳分析師15周年行業典範獎」,具有25年境內外投資領域豐富的經驗。

人歸零

2023年歲末,網路社群中流傳格隆在其自媒體節目「談股論今 侃天侃地」中談到中國經濟外循環已出現三個歸零,即人歸零、航班歸零、錢歸零。他認為,由於外循環中幾個關鍵的數據在當今中國都已經基本是歸零了,所以中國的經濟可能真的要成為「孤島經濟」而被迫內循環了。

外循環是指參与國際產業鏈的供給和需求形成循環,而內循環則是國內的供給和需求形成循環。

格隆首先提到的是人歸零。他說,疫情前2019年一季度,到中國旅遊的人數是370萬,2023年一季度的數據是5.2萬人,比2019年同期暴跌了98.6%。

更為嚴重的問題,5.2萬入境遊客中,有56%來自香港,22%來自澳門,逾4萬人是來自港澳地區的,真正來自其它國家的外國人也僅有1萬人。

格隆說,外國人不來中國,不單意味著入境游產業鏈崩塌,更意味著中國可能重新回到七十年代,陷入少人問津甚至無人問津的准封禁狀態,區別在於,這一次不是我們不讓別人來,而是別人自己不來。

格隆還提到,比大量外資撤離更可怕的是「外商根本不來了,他們去了墨西哥、越南、印度、印尼」。

的常駐外國人是最多的,但2019年底中國爆發中共病毒(新冠肺炎)實施極端封控的政策,造成大量外國人逃離上海,國外的人也不敢再去。

陳穎(化名)有個朋友是上海網約車司機,2月21日她對大紀元表示,朋友跟她說,2018年那時候,每天都能接到外國人,現在一周才能拉到二次,比之前少了很多。

陳穎說,以前她去上海黃浦區中心地段能看到許多外國人,有時甚至感覺好像身在國外。但現在少了很多,「外國人都走了,不跟我們玩了,我們國內自己人都不投資了,外人更不會投資了。透過現象看本質,值得我們深思」。

上海市民王睿(化名)22日對大紀元記者表示,上海於2022年3月開始封控了三個月,每天頻繁地核酸檢測、禁止下樓、強制注射疫苗【小編推薦:顯微鏡學家發表對四家疫苗公司的成分分析】及嚴厲地健康碼管理,讓人們產生恐懼,不僅給市民造成了巨大創傷,「很多外國人也是被嚇跑了,國外的人也不敢再來了」。

航班歸零

格隆說,疫情前,中美兩國之間往來的航班,每個月超過3800航次,平均一天超過100航次,現在中美之間每天直接往來的航班只有4至6班,基本歸零。

他說,在過去七十多年間,中國外貿生產總額70%的貿易順差來自美國。在沒有瘟疫的大環境下,如今中美兩國之間每天只有4至6個航班,究竟意味著什麼?

美國南卡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22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分析表示,人歸零、航班歸零、錢歸零,三個部分是聯繫在一起的,跟整個中國經濟與歐美脫鉤、整個產業鏈轉移、西方資本撤離中國有關。

謝田從幾個方面分析了其背後的原因。他說,中共在大陸和香港以所謂的涉及國家安全為由,隨意抓人處罰。一些對中國進行市場評估、調研的外國諮詢、調研機構也被迫撤離。如果沒有這些評級調研,外商就無法了解中國社會和經濟的真實情況,等於他們在一個黑洞裡邊投資,當然他們不敢投資。

謝田說,「美國從2017年開始對中共的關稅戰一直持續到今天,2020年以後又有科技封鎖,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現在基本上已經關閉了。」

「中共的倒行逆施,在香港、新疆用的鎮壓手段,其實對外國遊客來說,他們也是看在眼裡,所以商人不去了,遊客也不敢去了。」

謝田還說,商人、遊客、留學和學術交流人員應該是中美航班的主要乘客,而如今中美學術交流也在減少,中國人到歐美留學、出國旅遊、消耗外匯都受到了制約,所以中國往外走的遊客也減少,航班肯定就會減少。

錢歸零

格隆提到的第三部分是錢歸零。他說,2022年一季度,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額是1012億美元;2023年二季度,外商對中國的直接投資卻只有49億美元,創出1998年東南亞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值。

另一組數據顯示,2023年,中國完成募集的外幣基金只有八隻;而2022年同期是114隻;2021年同期是792隻。截至2023年上半年,專註于中國的私募股權基金,只募集了14億美元。這個數據與2021年上半年的接近500億美元相比,也是「基本趨零」了。

格隆認為,人流、物流、資金流是經濟發展的三大核心,而上述外循環中的幾個關鍵數據均萎縮。如果歸零的原因是疫情造成的,還有機會糾錯調整,但如果是貿易戰與政治摩擦造成的,則說明中國經濟已經發生了結構逆轉性的長期變化趨勢,那可能就是真的我們這代人不可承受之重了。

他同時強調,中國在過去幾十年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之一,中國的產能有60%以上是為外部市場準備。如果中國走向了「內外隔離、內外關斷」的道路,中國的經濟再次成為「孤島經濟」,其後果不堪設想。如果不能夠作出根本性的變革,「我們會吃大虧,吃難於彌補的大虧」。

謝田認為,「中共的倒行逆施,對外商的敵視,加上西方對中共的圍堵,科技封鎖,整個政治、經濟、軍事、文化、教育等所有方面的對抗,造成現在中共基本上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棄兒,一個孤島。」

謝田表示,中國的幅度不止官方所說的負1%、負3%,他認為高達負5%、負6%都是非常有可能的。「我覺得中國經濟現在整體正在倒退到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之前的狀況,經濟衰退至少要到2025年。」

謝田說,「現在中共自己還在吹噓欺騙說什麼經濟去年增長5.2%,沒有人相信,中國老百姓都不相信。」

「中共整個經濟動力的三駕馬車,出口、投資和消費全部熄火,甚至連中國的人口都在減少,勞動力也減少,它怎麼可能經濟還這麼增長?」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