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 每日头条

中共抡起袖子升级聚焦厦金海域 中共海警到底是是何方妖孽?

一艘快艇日前非法越界进入金门限制海域,且在我国海巡人员追缉时逃逸,导致船只翻覆酿2死。图:海巡署提供

据台湾媒体报导,继中国宣布要在出没的厦金海域进行常态性巡查后,4艘中国海警执法船舶竟然侵门踏户于本月19日登上我方金门观光船初日号进行“执法检查”,引发全台各界哗然。

尽管起因是中国快艇“越界”为躲避我方海巡驱赶而翻覆导致2人死亡引发中方不满,因而于官媒上宣布“没有”的存在,借此混淆视听硬起来强调中国海警欲在厦金海域进行“常态性巡查”的合法性,以转移中方因疫情清零、中美贸易战、地区性银行爆雷、破裂及外资出走等因素的交融作用下其内部经济下行趋势明显的“内部压力”,也搭“台”唱起“双龙乱海”这出新春限定版的年度新戏。

好剧本也许是个卖座的故事,但如果没有适当的选角,最后也难以成为一部成功的戏剧。因此,为每个角色找到最好且最适合的演员,是件至关重要的任务。这出“双龙乱海”

既结合了时事登“台”,也因精彩的剧情走向占据岛内各大媒体头版头条,岛内观众对主角之一“中国海警”一时议论纷纷,却无人提及其出身,究竟“中国海警”是何方神圣?不免令台湾观众好奇。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简称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中国海警应运而生;中国海警的前身并不是某个单一的部队或部门,而是以前很多个部门的整合,包括原国土资源部下面的国家海洋局、原国家海洋局下面的中国海监总队、原农业部下面的中国渔政、原下面的中国公安边防海警部队以及原海关总署下面的海上缉私员警这五个部门,在2013年时整合在一起的;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后,海警总队于2018年依照当时国家的政策“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正式成立,也才正式挂着“中国”的牌子行动。从这时起,属于公安部领导的海警队伍便要全部转隶于,于是海警的全称是“中国人民武装员警部队海警总队”,简称“中国海警局”。

因此在2013年到2018年间,中国海警原帮人马挂了两块招牌,一个是“国家海洋局”,一个是“中国海警局”。前者对内,后者对外。不过在2018年“中国海警局”正式挂牌时,“国家海洋局”也撤销了。

按照“先移交、后整编”的方式,中国海警局领导管理的海警队伍及相关职能全部划归武警部队,成为由中央军事委员会集中统一领导的武警。中国海警局由北海、东海及南海分局组成,这也说明为何上至局长,下至分局长皆有“少将”军衔。这样的话,军警便真正实现了依照“军是军、警是警、民是民”原则的分离,从此海警便真正成为军人。

而“中国海警局”之所以不称“海军”,是要给军事和外交留下“缓冲区”。两个国家之间的海警动武,还能在外交上斡旋;但要是两个国家之间的海军动武,那就是直接的战争,局势是很容易失控的。

综合看来,两岸已在互打嘴炮的主战场上,中方另辟战场抡起袖子升级聚焦厦金海域,并且否认海峡中线的存在对外“宣示主权”。究竟这出年度限定新戏在“收视率”保证的情况下,会不会从“上下两集的单元剧”变成“连续剧”,结局是和平落幕的喜剧,还是剧情为避免出现“擦枪走火”而弥漫诡谲压抑,随着国际观众纷纷加入收视行列,一再考验两岸编剧的创作智慧,在“历史视角”的运镜下祈求呈现出“国际观”,让两岸主角皆大欢喜的“握手言和”;不过两岸选角的功力值得肯定,至于剧情走向让我们继续深入看下去。

来源:Newtalk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