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中共掄起袖子升級聚焦廈金海域 中共海警到底是是何方妖孽?

一艘快艇日前非法越界進入金門限制海域,且在我國海巡人員追緝時逃逸,導致船隻翻覆釀2死。圖:海巡署提供

據台灣媒體報導,繼中國宣布要在出沒的廈金海域進行常態性巡查后,4艘中國海警執法船舶竟然侵門踏戶于本月19日登上我方金門觀光船初日號進行「執法檢查」,引發全台各界嘩然。

儘管起因是中國快艇「越界」為躲避我方海巡驅趕而翻覆導致2人死亡引發中方不滿,因而於官媒上宣布「沒有」的存在,藉此混淆視聽硬起來強調中國海警欲在廈金海域進行「常態性巡查」的合法性,以轉移中方因疫情清零、中美貿易戰、地區性銀行爆雷、破裂及外資出走等因素的交融作用下其內部經濟下行趨勢明顯的「內部壓力」,也搭「台」唱起「雙龍亂海」這出新春限定版的年度新戲。

好劇本也許是個賣座的故事,但如果沒有適當的選角,最後也難以成為一部成功的戲劇。因此,為每個角色找到最好且最適合的演員,是件至關重要的任務。這出「雙龍亂海」

既結合了時事登「台」,也因精彩的劇情走向佔據島內各大媒體頭版頭條,島內觀眾對主角之一「中國海警」一時議論紛紛,卻無人提及其出身,究竟「中國海警」是何方神聖?不免令台灣觀眾好奇。

中國共產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海洋強國」,中國海警應運而生;中國海警的前身並不是某個單一的部隊或部門,而是以前很多個部門的整合,包括原國土資源部下面的國家海洋局、原國家海洋局下面的中國海監總隊、原農業部下面的中國漁政、原下面的中國公安邊防海警部隊以及原海關總署下面的海上緝私員警這五個部門,在2013年時整合在一起的;在黨的十九大提出「加快建設海洋強國」后,海警總隊於2018年依照當時國家的政策「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正式成立,也才正式掛著「中國」的牌子行動。從這時起,屬於公安部領導的海警隊伍便要全部轉隸于,於是海警的全稱是「中國人民武裝員警部隊海警總隊」,簡稱「中國海警局」。

因此在2013年到2018年間,中國海警原幫人馬掛了兩塊招牌,一個是「國家海洋局」,一個是「中國海警局」。前者對內,後者對外。不過在2018年「中國海警局」正式掛牌時,「國家海洋局」也撤銷了。

按照「先移交、后整編」的方式,中國海警局領導管理的海警隊伍及相關職能全部劃歸武警部隊,成為由中央軍事委員會集中統一領導的武警。中國海警局由北海、東海及南海分局組成,這也說明為何上至局長,下至分局長皆有「少將」軍銜。這樣的話,軍警便真正實現了依照「軍是軍、警是警、民是民」原則的分離,從此海警便真正成為軍人。

而「中國海警局」之所以不稱「海軍」,是要給軍事和外交留下「緩衝區」。兩個國家之間的海警動武,還能在外交上斡旋;但要是兩個國家之間的海軍動武,那就是直接的戰爭,局勢是很容易失控的。

綜合看來,兩岸已在互打嘴炮的主戰場上,中方另闢戰場掄起袖子升級聚焦廈金海域,並且否認海峽中線的存在對外「宣示主權」。究竟這出年度限定新戲在「收視率」保證的情況下,會不會從「上下兩集的單元劇」變成「連續劇」,結局是和平落幕的喜劇,還是劇情為避免出現「擦槍走火」而瀰漫詭譎壓抑,隨著國際觀眾紛紛加入收視行列,一再考驗兩岸編劇的創作智慧,在「歷史視角」的運鏡下祈求呈現出「國際觀」,讓兩岸主角皆大歡喜的「握手言和」;不過兩岸選角的功力值得肯定,至於劇情走向讓我們繼續深入看下去。

來源:Newtalk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