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當眾品嘗蘋果 波蘭此安排有深意

訪問期間,與波蘭杜達簽署貿易協議。而兩國首腦當眾吃的畫面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其背後故事更是引發熱議。

6月20日,在波蘭訪問的習近平和波蘭總統當眾品嘗波蘭蘋果。就在習近平啃咬蘋果的同時,有2列火車分別從中國和波蘭開向了對方的國家。從中國來的火車上,裝滿了中國產的電子和汽車部件;而波蘭的火車上,則裝滿了鵝肉、麵包、香腸等食品。

從6月20日開始,中波開始互開貨運專列,實現新貿易。

波蘭是全球第一大蘋果出口國,可是蘋果卻並沒有裝上波蘭開往中國的列車,因為貿易列車往返中波兩國,必須經過,繞都繞不開。而波蘭蘋果被俄羅斯列入了禁運名單。

微信號「i看見」的文章表示,這才有了習近平啃蘋果的畫面,這是鬼精的波蘭人耍的小聰明,目的就是想讓中國對俄羅斯說說情,把他們的蘋果從禁運名單中撤掉。

日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應習近平邀請,俄羅斯總統普京將於6月25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BBC報導稱,波蘭蘋果希望能在中國打開銷路,原因就是之前的大主顧俄羅斯不買了。2014年危機后,波蘭追隨美歐制裁俄羅斯,於是俄羅斯就開始制裁歐洲的果蔬。隨後,波蘭蘋果出口量快速下降。

此前,波蘭學者曾經談及波蘭對俄羅斯制裁的必要性。在歐盟內部,波蘭對制裁俄羅斯的呼聲最高。原因是波蘭的利益與烏克蘭問題緊密相關。波蘭是烏克蘭的鄰國,如果烏克蘭危機不能得到妥善解決,那麼首先就會殃及波蘭。

烏克蘭危機后,俄羅斯對歐洲食品實行禁運,對波蘭出口造成打擊。此次,杜達極力推銷蘋果背後,更多地反映出波蘭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增大出口到中國的貿易額,尤其希望能將其農產品打入中國市場。

來源: 責任編輯:方明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