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的妻子公開感謝習近平(圖)

海外視角報道,經過3年多的,中國官場的生態環境變了。

所以有公務員的公開感謝,因為她的公務員老公終於有時間陪她在家吃飯了。這在習近平強力反腐之前,是不太可能實現的事。

因為以前,中國的很多官員都很忙。忙著吃喝,忙著應酬,忙著發展經濟,當然少不了忙著撈錢。還沒下班,下班后吃喝的飯店就已經預定好了。下班后,帶著司機,開著公車,吃喝玩樂到很晚;其間聯絡了感情,談成了「生意」,收穫了回報,生活顯得有滋有味,有目標,有追求。更重要的是,所有這些吃喝都有人贊助或公款報銷,好不讓人羡煞。

恐怕每個享受過這種生活的官員都會情不自禁的在心裏感嘆:當官真好!臉上洋溢著得意的笑。但現在,這一切都已經一去不復返,時代不同了。

公車改革后,基層官員的專車沒有了,上下班只能坐地鐵或開自己的車,公家的加油卡也不能隨便用了。下班后,直接回家,吃喝玩樂的享受沒有了,偶爾和朋友出去吃個飯也得掏自己的腰包。公費旅遊更是不要再想了,逢年過節也沒有了往日踏破門檻的送禮者。不敢再貪了,是的,不敢再貪了!

失落,不可遏制的失落,成為中國很多基層官員的普遍心理情緒。這實在是不可避免的自然反應。相比以前的風光無限,呼風喚雨,現在的官員是太低調,太拘束,太無趣。古語說,「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用這句話來解釋今天中國很多官員對反腐的不適應,也是十分的恰當。畢竟,前後差距太大了。

由此,我們可以明白為什麼中國基層官員出現了庸政、懶政的情況?習近平反腐動了他們的乳酪,改變了他們的生活環境,他們即使支持反腐,也會有一個調適期;更何況很多官員還希望多撈一些。

海外媒體曾有評論認為,江澤民是官員腐敗的總教練,他利用貪腐籠絡各級官員,導致中共官場腐敗橫行,中國社會物慾橫流,道德下滑。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通過反腐,最終可能會發現中共體制剩下的只是一具無藥可救的臭骨架。2012年習近平接手的是江澤民延續下來的一個爛攤子,其實是個毀滅中華民族的定時炸彈。

責任編輯: 華長玖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