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飯、方便麵、打蠟蘋果都致癌?聽聽專家怎麼說

都說這「病從口入」,所以人們在面對「吃什麼」或「怎麼吃」這兩個基本問題時,往往會參考一些「聽說來」的傳言,但這些真的靠譜嗎?

西安市民:「油炸的平常不要多吃。」

西安市民:「火腿和培根致癌,我聽說過。」

西安市民:「剩菜泡菜之類的,有可能會致癌。」

說得頭頭是道,但這些所謂的「致癌」因素真的成立嗎?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傳言1:剩菜剩飯、隔夜菜致癌」

欺騙指數:★★

盡量少吃或不吃

管理師協會國家一級健康管理師張嫿:「室溫下存放的隔夜菜因為細菌的滋生,容易產生亞硝酸鹽,在我們的腸道內與一些胺類物質形成世界上公認的亞硝胺,所以有一定的致癌風險。」

「傳言2:微波食物可能致癌」

欺騙指數:★★★

安心用,但不要過度加熱

微波只是加熱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並未發生化學變化,不會產生致癌物

陝西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國家一級健康管理師張嫿:「加熱得過熱已經產生焦糊物,像這種焦糊物里可能含有雜環胺一類的物質,這個是致癌物。」

「傳言3:致癌」

欺騙指數:★★★★

健康食品要搭配均衡

陝西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國家一級健康管理師張嫿:「單一使用方便麵這種,很容易造成我們的能量攝入過多,其他有益營養素攝入過少,屬於不良的飲食方式。」

「傳言4:喝豆漿引髮乳腺癌」

欺騙指數:★★★★★

放心喝益處多

豆醬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可以增強免疫力。

陝西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國家一級健康管理師張嫿:「建議女性朋友,通過使用大豆及其製品來調節自己體內的雌激素,反而也可以防止的發生。」

「傳言5:打蠟致癌」

欺騙指數:★★★★

法律允許蘋果打蠟

為了便於蘋果儲存,允許在其表面塗一層食用蠟,符合我的《食品添加劑使用衛生標準》,一般不會導致癌症的發生。

陝西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國家一級健康管理師張嫿:「不喜歡吃或不願意吃食用蠟的話,可以將蘋果去皮。」

「傳言6:水防癌」

欺騙指數:★★★★★

檸檬水中維C含量有限

陝西省健康管理師協會國家一級健康管理師張嫿:「檸檬柑橘這類水中的維生素C並不算在食物中含量最高,像獼猴桃、鮮棗、青椒這種新鮮的蔬菜和水果裏面的維生素C要比檸檬含量更高。」

「傳言7:油膩食品會致癌」

欺騙指數:★★★

不宜多食

油炸食品含油量較高,過度食用容易能量超標,應同時攝入蔬菜水果等食物,達到營養均衡搭配。

「傳言8:火腿、培根致癌」

欺騙指數:★★

少量食用無大礙

加工肉製品可能會有亞硝酸鹽食品添加劑,長期大量食用,容易形成亞硝胺,導致癌症的發生風險。

來源:中新網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