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新年流行〝躲霾〞 民眾只為〝爭口氣〞

2017新年前後,〝躲霾〞會成為流行語。原因是被〝跨年霧霾〞肆虐后,諸多省市仍未走出〝霾伏〞,甚至有網民感嘆〝普天之下,莫非『霾』土〞。不少大陸民眾為了爭得一口新鮮的空氣,不得不選擇提前休假、外出旅遊甚至的方式〝躲霾〞。

近日,一篇《新年躲霾記》微信貼文在網路上熱傳。其中一段寫道:〝這架航班幾乎每一排都有,大多在學齡前,最小的只有3個月。在長達4個小時的飛行中,哭聲、笑聲、過道內咚咚咚的腳步聲從未停過。抱著孩子的母親互相打招呼,『幾歲了』之後馬上跟著一句:『去躲霾?』我們住在一棟渡假公寓,從早到晚,都能看見老人帶著小孫穿梭在公共區域。在這裏,聽到最多的就是京腔、『大米查子味兒』和『川普』。不管南腔北調,平舌翹舌,聊的都是空氣和逃離。〞

的余先生說,他把孩子送到廣東『躲霾』的決定非常成功。在北京時,孩子每周都要去看急診,到廣東后〝奇迹般好了〞。余先生兒子所在幼兒園班級二十個學生中,至少有五名學生的家長將孩子暫時送往南方避霾。

也有退而求其次把孩子送往農村去〝躲霾〞的,四川成都的熊無奈的說,農村空氣總要比城裡好一點。

越來越多的兒童家長都將孩子送往南方過冬,三亞廈門成了〝小候鳥〞的〝避風港〞。

據某內地網站顯示,遭遇陰霾的城市飛往南方和境外的機票熱銷,北京、石家莊、天津等地,前往三亞、大理兩地航班的預訂量上漲明顯,三亞、廈門航線的搜索量排名前十,已成為大陸人心中的避霾聖地。

在旅遊界〝躲霾游〞新概念也備受推崇,一些空氣質量較好的地方如雲南、海南和四川省內的涼山、阿壩、甘孜等地,遊客紛紛前往,連帶泰國、越南等周邊國家,也很受歡迎。

更有一些經濟條件好的人群想移民到海外,一勞永逸。37歲的樊女士從事心理諮詢工作,她在北京這座城市工作生活了16年。為了躲霾,這三年來,樊女士每年冬天都會帶著孩子離開北京去南方。

樊女士說,今年9月我和孩子就到美國去渡假了,其實我們更想移民到美國。陰霾是最大的推動因素,也希望給小孩一個更寬鬆的環境。

而更多民眾對陰霾卻是無可奈何,一位上海市民汪先生說,〝跑得了今天跑不了明天,儘可能少出門。家裡的窗子總要開得,不可能24小時關著窗。現在電費又很貴,一般的老百姓也不敢開空氣凈化器,老百姓只能等死。〞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