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4 種保健品不保健 就別買來送禮啦

過年買點品帶回家,既受歡迎,又有面子。

阿膠、燕窩、蜂蜜什麼的,都可以啊!

不管親朋好友愛不愛吃,這些總歸是對身體很好的「補品」嘛。

但關鍵是,這些保健品真的不,保,健!

為了防止大家過年回家的盤纏被騙,特地總結了4個「不值得買」的典型,請照單全……不收。

●●●

不值得買之一:阿膠

一直覺得阿膠長得有點兒像山楂糕,又有點兒像肉皮凍。但沒想到,它的段位那麼高,能補血、止血、養顏、安胎、抗疲勞、抗癌……

其實,阿膠只是「水煮驢皮」而已。

驢皮的主要成分是膠原蛋白,熬制以後就變成了部分水解和純化的膠原蛋白。

遺憾的是,這種蛋白質里含有大量非必需氨基酸,而缺乏必需的色氨酸,無法滿足人體對氨基酸的需求,並不是一種好的蛋白質來源。

這就好比談戀愛,你能給的,都是對方不需要的,還談啥?

更遺憾的是,水煮豬皮、羊皮或牛皮,都可以得到類似的膠原蛋白,驢皮並沒什麼特別的。而且,在大多數國家,這種蛋白質只是作為食品工業里的添加劑在使用,怎麼到了我們這兒,就成了個寶呢?

不值得買之二:蜂蜜

蜂蜜這個東西,如果你本身就愛喝,那就喝,不反對。

它不是什麼壞東西,但非要說它又能養顏、又能減肥、又能排毒,就有點小情緒了。

事實上,蜂蜜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都比較少,大部分研究都證實,它的作用和安慰劑差不多,對健康沒什麼益處,更沒什麼「治療」效果。

而且,蜂蜜80%以上的成分都是糖,「熱量高、營養單一」才是最真實的蜂蜜。

不值得買之三:燕窩

燕窩,簡單來說,就是一種叫金絲燕的小鳥築成的巢,相傳它可是營養豐富、滋陰大補的聖品!

往淺了說,它是燕子的唾……液……混著海魚、藻類、絨羽、糞……便……樹枝等。

往深了說,燕窩中有一種「唾液酸」(也叫「燕窩酸」),它被認為是「燕窩中最有價值的營養」。但這種唾液酸只在一些動物實驗中顯示有益處,人和動物不一樣吧……

此外,燕窩中確實含有高達49.8%的蛋白質,但它並沒有涵蓋人體所需的各種必需氨基酸。

從營養價值來說,遠不如一顆雞蛋。

真要選的話,寧可買雞蛋,還便宜。

●●●

不值得買之四:大麥若葉青汁

大麥若葉青汁其實就是把草混成漿,磨成粉,泡水,做成青汁。

關於它的傳說,真是太多了,彷彿是一款「萬能保健品」。

1.它是「神奇的鹼性食物」,能改善「不好的酸性體質」?

不是的。

「酸鹼體質」本身就是一個偽命題。

人的血液確實呈弱鹼性,但食物代謝中的那點產物,根本不會對血液的酸鹼性產生影響。

2.它可以幫助「排宿便」?

不是的。

首先,「宿便」這個詞根本就是商家創造出來的,現代醫學里並沒有這種說法。

其次,一包青汁粉中膳食纖維1.24 g,成人每天推薦的膳食纖維攝入量是25 g,一天喝一兩包,真的會有神奇效果嗎?

還有什麼排毒、養顏、減肥、護肝、祛痘,也都是無從談起。

既然這麼愛自己,不如多吃點兒新鮮蔬菜呢。

其實這些東西主要是沒什麼用,如果買過吃過,就當是踩了個坑,吃一點也無妨(但很多吃過的人表示:真的不好吃!)

來源:丁香醫生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