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妙可"無緣北電" 一副好牌是如何被打爛的?

這幾天,關於的話題不斷,網友們為她的事沒少操心。

先是被爆出參加北電複試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晃來晃去,嗲聲嗲氣,表情和動作太「作」。

被網友吐槽,和小時候一樣,8年過去了,一點也沒有成長。

緊接著2月15日晚,又有媒體在爆料稱北京電影學院公布複試榜,林妙可很遺憾未能通過初試。

昨天一早,林妙可也通過微博確認了這一結果。

惋惜和嘲諷都鋪天蓋地,但轉而一想,對於林妙可而言,這何嘗不是一個新的開始呢?

畢竟,這一路她成長得過於倉促,還未來得及思考自己的,就被裹挾著走進了名利場。

2008年,林妙可因參加北京奧運會式而走紅,不久卻因開幕式上的代唱事件而被推到風口浪尖,聲名和毀譽都來的太突然。

儘管"代唱"風波不久便平息了,但林妙可卻未能從這個喧嘩的圈子裡回歸平凡的和學習。

奧運的影響實在太大了,讓她一夜成名,身價飛漲。有媒體報道,當時她的身價已達到百萬級。

或許她的父母和團隊還未來得及認真考慮,面對眼花繚亂的機會,便把她接下來的人生安排好了。

那幾年,她似乎是一路狂奔。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她已經出演了8部電視劇、5部電影、錄製了7首單曲,各種商業演出更是不可勝數。

可是,奧運代唱事件的陰影也一直都在,再加上積累和積淀不足,漸漸地,她只能在嘲諷中艱難地尋找著自己的定位。

最近的新聞和言論,更是把這個曾今一鳴驚人的國家級童星瞬間拉到了谷底。

有人說她扭捏作態,太「作」太世故。

有人說她長殘了,顏值不在,不適合混

更有人扒她儀態不好,衣品太差。

一瞬間,大家的焦點都集中在了她是如何把一手好牌打爛的,除了惋惜,更多的是嘲諷。

或許,面對一邊倒的嘲諷和苛責,我們所能做的,是留給她更多的空間和時間去成長,而不是對她求全責備。

畢竟,她才是一個18歲的女孩兒,人生還有很長的路,未來也還有無限可能。

指責是太過容易的事情,可傷害一旦開始,卻會永久如影隨形。

回想她的成長曆程,不過也是被這突如其來的命運擊中,又沒有做好足夠的準備,才被裹挾著走下去吧。

這是一個童星的成長經歷,卻似乎給所有「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父母提了個醒,學會保護、懂得引導、尊重孩子,讓他們自由快樂的成長有多重要。

當孩子遭遇非議,站在名利場中間,我們又會如何選擇

有人說,林妙可走到今天,一切都要怪她的媽媽劉喆平。儘管這有些絕對,但卻不無道理。

奧運會「代唱」事件后,面對各種言論攻擊,劉喆平並沒有選擇讓離開圈,回歸正常的學習和生活。

作為林妙可的媽媽,她為林妙可做了更多的規劃,隨之而來的片約和廣告接到手軟,酬勞也水漲船高。

她似乎不怎麼懂得公關,甚至安排林妙可13歲時就在酒吧走穴唱歌、為助孕基金的「情趣病房」站台,讓林妙可的形象不斷招黑。

後來被網友各種黑,劉喆平著急了,但卻也只是一條一條刪掉了網友的留言。

甚至還遭遇了校園欺凌。有個同學因為家長老是拿林妙可做榜樣,導致同學記恨在班裡孤立林妙可,甚至在操場上把她雙手綁在後面在地上拖,把臉上都拖破了。

可是,當女兒遭遇校園欺凌,她也未及時洞察林妙可得心理變化,只是認為:這是孩子自己的事,除非很大的事家長才出面。

後來,《人物》雜誌刊出了一篇對劉喆平的專訪,她也反思:有時候我也懷疑,我是不是真的沒有把她保護好,我作為一個母親,我也不清楚那些傷害到底有沒有在她身上留下什麼東西。

劉喆平說,「她是慢慢變得很小心很小心的,因為她受過的傷害太多了,她現在意識到要自我保護了。」

是啊,那個天不怕地不怕的林妙可,就這樣,在大家的眼裡慢慢消失了。

她善於偽裝自己,甚至不敢說真話,連面對記者簡單的問題,也要思考後做出一個圓滑的回答,因為她不確定這樣說,是不是又要得罪別人。

當孩子還沒有能力規劃自己的人生,還沒學會自我保護時,來自父母的呵護和引導真的太過重要。

如果面對突如其來的聲名和利益,我們是否也會選錯或迷失?

所以,無論面對什麼,希望為人父母都能清楚,對孩子最重要的,不過是自由而快樂的成長罷了。

真正的「為孩子好」,是尊重孩子的選擇,讓他們自由發展

長大后的林妙可經常被拿來和代唱的做比較。如果說來自社會的傷害,楊沛宜並不比林妙可承受的少。

沛宜的爸爸也說,奧運會開幕式表演結束后,幾乎所有記者都把焦點移到林妙可身上時,沛宜看著看著就哭了。

之前,沛宜從未說過不高興,只是在電視里採訪那些小演員時,她會突然蹦出來一句:「這裏本應該也有我的。」

不過,在「假唱風波」之後,沛宜爸爸推掉了所有影視劇的邀請,雖然仍然參加音樂演出,還簽了公司出了專輯,但並未成為媒體關注焦點,依然過著普通孩子的生活。

楊沛宜的父親甚至連開微博的事都決定阻止,希望等她16歲自己決定。

或許,這才是父母對孩子最好的愛,因為無法決定她未來的人生,就最大限度去保護孩子,讓她未來能夠自由去選擇。

如今的楊沛宜不僅長成了落落大方地元氣少女,也沒忘記自己的愛好,在音樂上取得了不小的成績。

(楊沛宜)

相比之下,林妙可的人生幾乎是被混亂的人生規劃裹挾而行。

濮存昕曾經表達過擔憂:她是一個孩子,但是她太多太多的拍攝,太多太多的老師教她,我害怕這孩子不是孩子了。

除了過早被安排的人生,林妙可的獨立能力和心理素質也讓大家深深擔憂。

林妙可曾經參加央視一檔真人秀節目,暴露出不少問題,比如她當時已經初三,上節目之前居然不會自己過馬路。

在國外上台還用中文演講,全程英文只會HELLO。因為一點小事:英語單詞拼寫比賽輸了,崩潰大哭。

不過,在劉喆平看來,女兒還是非常乖巧的。因為林妙可在她面前沒有秘密,所有密碼都共享,什麼事都告訴她。

關於林妙可的未來,劉喆平說,會繼續在娛樂圈拼殺,「已經走到這口上了,你現在想撤也撤不了」。

有人說,「她那時候還太年輕,不知道所有命運贈送的禮物,早已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或許,正是因為林妙可沒有能力選擇,才不得不接受這命運的饋贈,或者說是磨練。

不要單純地去評判一個孩子的表現,因為她的背後是我們無法看到的故事,有她可以選擇的,更有她無法控制的。

作為父母,養育無小事,但最為重要的,應該是讓孩子學會獨立和成長,而不是把她培養成一個過於乖巧的孩子。畢竟,人生之路,遲早要她自己去走。

無緣北電,再次遭遇言論風波,似乎也並沒有那麼可怕,畢竟,跌倒谷底的人生,才會有機會再次登頂。

只希望,在這一次次的挫折中,她能看清自己,選擇更好的方向去努力,去成長。

之前18年的人生,被母親和外界影響過深,那麼,接下來的人生,就自己走吧,把一手爛牌再打好,也未嘗沒有可能。畢竟,她才只有18歲,未來如何打,完全是看自己。

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對她少點苛責,多點寬容。畢竟,追求成功和美好,允許失敗和眼淚,也接納不完美,才是這個世界該有的善意。

來源:蘇菲趣育兒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