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遠明訪談】「儲君」孫政才陷泥潭 背後涉大案?


】「儲君」孫政才陷泥潭 背後涉大案?

記者/主持人:靜汝

聽眾朋友,您好!這裡是希望之聲廣播電台的【趙遠明訪談】節目, 我是靜汝。

中共新華社24日對外發布簡訊稱中共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嚴重違紀」立案調查。有大陸報道,孫政才是在簡訊發布10天前趕赴北京出席「第五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時直接在機場被帶走,但有關孫政才更詳細的罪名還沒有曝光。目前正值中共「」前高層人事布局敏感時期,曾被視為中共政壇新星的孫政才,突然落馬引起了外界的多種猜測。記者就此採訪了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資深法學專家、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先生。

記者:趙先生,您好!有報道說孫政才曾是中共栽培的「儲君」,隔代接班人?

趙遠明:4年前當時中央內部好像是定了,因為上台之後不想搞隔代潔班人,但是得有一個側重的目標,當時輿論界與黨內也都是議論這個事情,新聞媒體基本上都已經明講了,一個是廣東的胡春華,一個是去重慶的孫政才,這倆個市局級的幹部好像特別受中央的看重,當然沒有明確的定為這個儲君或接班人,但是屬於那種特別重點培養的,幾乎成為公知的事實了。所以孫政才等於帶著任務到重慶,這一點在4年前就已經明確的了,而且新聞界好像還特別的播了兩次中央黨政會議,習近平講了話就走了,但是特意走到孫政才面前跟孫政才握手,而且當時會場上習近平沒有跟其他任何人握手,只是跟孫政才,很明確顯示出對孫政才一種鼓勵,或者特別看好他,這個是在媒體已經報道的當時炒的挺熱的一個話題。

記者:現在網上有關孫政才「落馬」的說法很多,有報道說孫政才是屬於江派的人馬。

趙遠明:從孫政才個人來講他比較年輕,當時進入部級領導這條線,大約在他39歲的時候已經進入部副級職位,也就是在中共的里他比較年輕,可以說是少年得志,而且這個人又是一個專門學農業的,又是研究生,中國曆來對農業比較重視,因為人多,要是懂農業的話,懂種糧食的話,對於中國農業大國來講,施展才華、用武之地都是很廣闊的,所以孫政才與他學的專業,他的起步都是在這方面的比其他的一般幹部較有優越性。

現在發現他跟江派有很多交際,實際上提拔的時候已經發現,因為江在位的時間很長,江澤民大約十年,退休之後又戀權,又伸手到處管事,而且江澤民手底下有很多人執行江的政策,施行貪腐政策,所以到習近平接班以後,有很多幹部只能夠爬到副部級幹部或者是部級幹部,也就是說供習近平選澤的人多多少少都跟江派有瓜葛,否則上不來,根本就不可能進入到組織部挑選幹部範圍之內,因為如果我只是一個小科長什麼的,根本就到不了他們的視線里,因為你差的太遠。

所以孫政才一步步上來跟江派有很多瓜葛。很明顯在北京市市委的時候,他是擔任市委秘書長,當時市委書記是劉淇,王岐山從代理市長做到市長。王岐山當時上北京市屬於是救火隊似的,因為當時什麼非典啊等等,這些讓王岐山到北京市都是那種應急性質的,這時候劉淇和王岐山倆個人非常的不對付,一個市政府方面,一個黨政方面的,這個時候孫政才擔任的是市委秘書長,也就是市委方面的事情,他主要是負責日常工作。我推測他這個人擔任這種職務,他可能跟王岐山正面衝突就比較多了,因為劉淇和王岐山不對頭付,所以我覺得王岐山對孫政才當時的作用和一些作法,可能很了解,很清楚。孫政才究竟跟江派有多深?深入到什麼程度?現在還沒有披露出來,但是他肯定是在江主政或者江派的人馬主政的時候,他是一步一步的往上走,就是說他跟江派還是有比較深的往來。

記者:就在中共對外宣布孫政才嚴重違紀之前,有外媒孫政才是因犯有嚴重的「政治錯誤」,您怎麼看?

趙遠明:這個就是孫政才問題的一個焦點,也是還沒有完全披露出來的。有很多報道說孫政才是江派培育的隔代習近平的接班人,因為他年輕嘛,習近平以後,總有個執政時間,不管執政一期、兩期……總有老的時候,誰接習近平的班?江派一開始是要薄熙來替代習近平,但這不可能之後又說要接班,孫政才是在江派的時候也是作為潛在的「儲君」,習近平主政之後在眾多官員里也看到孫政才本身比較有力的條件,年齡、專業以及一些執政履歷,都比較符合年輕一代的條件,也就是說在著力培養,可以看的出來當時把孫政才放到重慶,實際上是給孫政才鍛練和提高以及出成績的非常好的機會。

把胡春華安排到廣東,廣東是一個改革開放比較領先的,而且過去是汪洋在那兒做的,反腐也做得不錯,表面上看是把胡春華放在比較好的地方,但是如果培養一個像接班人似的,實際上胡春華這個地方因為好,所以胡春華反而不容易出成績。

給孫政才放在重慶實際上從習近平、王岐山來講給他一個非常好的地方,為什麼這麼說呢?重慶以前是薄熙來留一個爛攤子,為什麼冤假錯案那麼多,財政經濟狀況特別不好,過去薄熙來好大喜功,把錢都花的差不多,甚至於重慶要破產了從財政上講,如果孫政才去了之後,真正按照習近平王岐山他們的意圖去做,大力平反過去的冤假錯案,返還被違法收繳的財務,發展經濟,那麼他有很大的地方施展手腳,他的成績就會非常的顯著,因為冤假錯案對於你來講的話都是在這擺著的,有法律依據,薄熙來當時為了收刮民財、打擊政敵,顯示自己,所以是違法執法。

第二點,孫政才在平反冤假錯案的時候,正好把司法系統好好整一整,因為過去從公安、檢察院等這些人都是跟著薄熙來跑的,平反冤假錯案過程當中可以把這個系統重新整理一下,換句話說在整治司法的過程當中可以提拔鍛鍊出一套孫政才自己的人馬,因為你要挑選你屬意的,或者是你相信的,你得力的人去管司法系統,你這套自己的人馬就由此建立起來,建立自己的班子。

第三點,實際上看跟薄熙來搭擋的時候,實際上王岐山並不幹凈,但是黃奇帆一直在重慶擔任市長職務,在沒有拿下他之前很難收集到比較完整、比較有力的證據。那麼孫政才可以在平反冤假錯案的過程當中發現很多黃奇帆的罪證,藉此機會把黃奇帆給放倒。可以看得出來習近平早就要想這麼做,但是因為你不搞冤假錯案的話,很多事情都抖露不出來,抖露不出來也就不能抓到很強的證據去扳倒黃奇帆,後來不是也把黃奇帆調到中央去了嗎?就是給他一個閑職,現在連那個閑職都給他撤了。我覺得習近平當時有這麼一種打算,而且你看王岐山搞貪官的時候,往往是把貪官從原來的職務調到一個虛職,然後給他調離,然後收集他貪腐的罪證就容易多了,因為他不在這了,底下一些人也敢說話了,否則他的蓋子很難揭開,所以這個也是給孫政才一個非常好的機會。

第四點,如果孫政才在重慶平反冤假錯案做的好,經濟發展相對來說比較穩定,再把黃奇帆能夠扳倒,那麼有可能孫政才就是兼任黃奇帆的市長職務,他就等於是黨政雙肩挑,在地方官員里如果一個人能夠黨政雙肩挑,又年輕又是政治局委員,在下一屆的時候,很有可能就入常了,因為像這樣的履歷,四年的成績,不言而喻的起碼能夠比較容易的進入到常委系列。所以現在王岐山不是說他是陰奉陽違、口是心非,我估計是指的這方面,就是說都已經跟他講了要到重慶做什麼,但是他表面答應,實際上並沒有做,所以這個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記者:那您怎麼看孫政才的這種「不做為」?

趙遠明:你看孫政才在江派那也是屬於儲君的位置,到習近平這也很看重他,去了重慶他為什麼不做這個冤假錯案?既使他是江派人物,對薄熙來有內在的千絲萬縷的聯繫,甚至對薄熙來可能有些感情什麼的,但是薄熙來已經是死豬不怕開水燙了,不管你怎麼去平反冤假錯案,薄熙來已經完了,你不做也保不了薄熙來,但是孫政才為什麼在重慶四年幾乎是什麼都不做,就這麼晃到四年過來了。現在來看孫政才在重慶四年幾乎沒有什麼政績,有一些人像公安局長什麼的也都是江派的人物,甚至貪腐有很大的問題。

現在問題的結點就是究竟什麼東西阻止他不去做?而且我估計習近平或者是王岐山已經跟他說的比較明了,所以王岐山現在指著他說陰奉陽違,也就是說你口頭答應了,為什麼你不做。而且現在指孫政才政治問題要高於孫政才貪腐,我覺得在這個問題上他怎麼會出現這麼一種狀況,除非他有更大的利益在某一方面。否則他從政這麼多年當幹部,他不可能看不出來其中的厲害,他為什麼在四年不做,你說四個月沒有時間或者沒展開這都可以,四年很難解釋這個問題,所以王岐山說他是口是心非,陰奉陽違,我估計很多是指這方面,而且有報道說習近平當時已經面授要如何如何做,給他指明路了,但是他現在為什麼不做?這是個疑點,可能有更大的利益在裡頭纏著,現在還沒有暴露出來,陷在這裏,現在還沒有揭出來,但是是政治方面生活方面或者有什麼短處被別人攥住了,現在沒有什麼可靠的訊息資源出來,但是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估計這個就是他的泥潭,現在只是這個泥潭還沒披露出來是什麼東西。

聽眾朋友,今天的【趙遠明訪談】節目就到這裏,我是靜汝,感謝您的收聽,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以上評論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