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远明访谈】“储君”孙政才陷泥潭 背后涉大案?


】“储君”孙政才陷泥潭 背后涉大案?

记者/主持人:静汝

听众朋友,您好!这里是希望之声广播电台的【赵远明访谈】节目, 我是静汝。

中共新华社24日对外发布简讯称中共市委书记孙政才涉“严重违纪”立案调查。有大陆报道,孙政才是在简讯发布10天前赶赴北京出席“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时直接在机场被带走,但有关孙政才更详细的罪名还没有曝光。目前正值中共“”前高层人事布局敏感时期,曾被视为中共政坛新星的孙政才,突然落马引起了外界的多种猜测。记者就此采访了原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律系资深法学专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赵远明先生。

记者:赵先生,您好!有报道说孙政才曾是中共栽培的“储君”,隔代接班人?

赵远明:4年前当时中央内部好像是定了,因为上台之后不想搞隔代洁班人,但是得有一个侧重的目标,当时舆论界与党内也都是议论这个事情,新闻媒体基本上都已经明讲了,一个是广东的胡春华,一个是去重庆的孙政才,这俩个市局级的干部好像特别受中央的看重,当然没有明确的定为这个储君或接班人,但是属于那种特别重点培养的,几乎成为公知的事实了。所以孙政才等于带着任务到重庆,这一点在4年前就已经明确的了,而且新闻界好像还特别的播了两次中央党政会议,习近平讲了话就走了,但是特意走到孙政才面前跟孙政才握手,而且当时会场上习近平没有跟其他任何人握手,只是跟孙政才,很明确显示出对孙政才一种鼓励,或者特别看好他,这个是在媒体已经报道的当时炒的挺热的一个话题。

记者:现在网上有关孙政才“落马”的说法很多,有报道说孙政才是属于江派的人马。

赵远明:从孙政才个人来讲他比较年轻,当时进入部级领导这条线,大约在他39岁的时候已经进入部副级职位,也就是在中共的里他比较年轻,可以说是少年得志,而且这个人又是一个专门学农业的,又是研究生,中国历来对农业比较重视,因为人多,要是懂农业的话,懂种粮食的话,对于中国农业大国来讲,施展才华、用武之地都是很广阔的,所以孙政才与他学的专业,他的起步都是在这方面的比其他的一般干部较有优越性。

现在发现他跟江派有很多交际,实际上提拔的时候已经发现,因为江在位的时间很长,江泽民大约十年,退休之后又恋权,又伸手到处管事,而且江泽民手底下有很多人执行江的政策,施行贪腐政策,所以到习近平接班以后,有很多干部只能够爬到副部级干部或者是部级干部,也就是说供习近平选泽的人多多少少都跟江派有瓜葛,否则上不来,根本就不可能进入到组织部挑选干部范围之内,因为如果我只是一个小科长什么的,根本就到不了他们的视线里,因为你差的太远。

所以孙政才一步步上来跟江派有很多瓜葛。很明显在北京市市委的时候,他是担任市委秘书长,当时市委书记是刘淇,王岐山从代理市长做到市长。王岐山当时上北京市属于是救火队似的,因为当时什么非典啊等等,这些让王岐山到北京市都是那种应急性质的,这时候刘淇和王岐山俩个人非常的不对付,一个市政府方面,一个党政方面的,这个时候孙政才担任的是市委秘书长,也就是市委方面的事情,他主要是负责日常工作。我推测他这个人担任这种职务,他可能跟王岐山正面冲突就比较多了,因为刘淇和王岐山不对头付,所以我觉得王岐山对孙政才当时的作用和一些作法,可能很了解,很清楚。孙政才究竟跟江派有多深?深入到什么程度?现在还没有披露出来,但是他肯定是在江主政或者江派的人马主政的时候,他是一步一步的往上走,就是说他跟江派还是有比较深的往来。

记者:就在中共对外宣布孙政才严重违纪之前,有外媒孙政才是因犯有严重的“政治错误”,您怎么看?

赵远明:这个就是孙政才问题的一个焦点,也是还没有完全披露出来的。有很多报道说孙政才是江派培育的隔代习近平的接班人,因为他年轻嘛,习近平以后,总有个执政时间,不管执政一期、两期……总有老的时候,谁接习近平的班?江派一开始是要薄熙来替代习近平,但这不可能之后又说要接班,孙政才是在江派的时候也是作为潜在的“储君”,习近平主政之后在众多官员里也看到孙政才本身比较有力的条件,年龄、专业以及一些执政履历,都比较符合年轻一代的条件,也就是说在着力培养,可以看的出来当时把孙政才放到重庆,实际上是给孙政才锻练和提高以及出成绩的非常好的机会。

把胡春华安排到广东,广东是一个改革开放比较领先的,而且过去是汪洋在那儿做的,反腐也做得不错,表面上看是把胡春华放在比较好的地方,但是如果培养一个像接班人似的,实际上胡春华这个地方因为好,所以胡春华反而不容易出成绩。

给孙政才放在重庆实际上从习近平、王岐山来讲给他一个非常好的地方,为什么这么说呢?重庆以前是薄熙来留一个烂摊子,为什么冤假错案那么多,财政经济状况特别不好,过去薄熙来好大喜功,把钱都花的差不多,甚至于重庆要破产了从财政上讲,如果孙政才去了之后,真正按照习近平王岐山他们的意图去做,大力平反过去的冤假错案,返还被违法收缴的财务,发展经济,那么他有很大的地方施展手脚,他的成绩就会非常的显着,因为冤假错案对于你来讲的话都是在这摆着的,有法律依据,薄熙来当时为了收刮民财、打击政敌,显示自己,所以是违法执法。

第二点,孙政才在平反冤假错案的时候,正好把司法系统好好整一整,因为过去从公安、检察院等这些人都是跟着薄熙来跑的,平反冤假错案过程当中可以把这个系统重新整理一下,换句话说在整治司法的过程当中可以提拔锻炼出一套孙政才自己的人马,因为你要挑选你属意的,或者是你相信的,你得力的人去管司法系统,你这套自己的人马就由此建立起来,建立自己的班子。

第三点,实际上看跟薄熙来搭挡的时候,实际上王岐山并不干净,但是黄奇帆一直在重庆担任市长职务,在没有拿下他之前很难收集到比较完整、比较有力的证据。那么孙政才可以在平反冤假错案的过程当中发现很多黄奇帆的罪证,借此机会把黄奇帆给放倒。可以看得出来习近平早就要想这么做,但是因为你不搞冤假错案的话,很多事情都抖露不出来,抖露不出来也就不能抓到很强的证据去扳倒黄奇帆,后来不是也把黄奇帆调到中央去了吗?就是给他一个闲职,现在连那个闲职都给他撤了。我觉得习近平当时有这么一种打算,而且你看王岐山搞贪官的时候,往往是把贪官从原来的职务调到一个虚职,然后给他调离,然后收集他贪腐的罪证就容易多了,因为他不在这了,底下一些人也敢说话了,否则他的盖子很难揭开,所以这个也是给孙政才一个非常好的机会。

第四点,如果孙政才在重庆平反冤假错案做的好,经济发展相对来说比较稳定,再把黄奇帆能够扳倒,那么有可能孙政才就是兼任黄奇帆的市长职务,他就等于是党政双肩挑,在地方官员里如果一个人能够党政双肩挑,又年轻又是政治局委员,在下一届的时候,很有可能就入常了,因为像这样的履历,四年的成绩,不言而喻的起码能够比较容易的进入到常委系列。所以现在王岐山不是说他是阴奉阳违、口是心非,我估计是指的这方面,就是说都已经跟他讲了要到重庆做什么,但是他表面答应,实际上并没有做,所以这个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记者:那您怎么看孙政才的这种“不做为”?

赵远明:你看孙政才在江派那也是属于储君的位置,到习近平这也很看重他,去了重庆他为什么不做这个冤假错案?既使他是江派人物,对薄熙来有内在的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对薄熙来可能有些感情什么的,但是薄熙来已经是死猪不怕开水烫了,不管你怎么去平反冤假错案,薄熙来已经完了,你不做也保不了薄熙来,但是孙政才为什么在重庆四年几乎是什么都不做,就这么晃到四年过来了。现在来看孙政才在重庆四年几乎没有什么政绩,有一些人像公安局长什么的也都是江派的人物,甚至贪腐有很大的问题。

现在问题的结点就是究竟什么东西阻止他不去做?而且我估计习近平或者是王岐山已经跟他说的比较明了,所以王岐山现在指着他说阴奉阳违,也就是说你口头答应了,为什么你不做。而且现在指孙政才政治问题要高于孙政才贪腐,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他怎么会出现这么一种状况,除非他有更大的利益在某一方面。否则他从政这么多年当干部,他不可能看不出来其中的厉害,他为什么在四年不做,你说四个月没有时间或者没展开这都可以,四年很难解释这个问题,所以王岐山说他是口是心非,阴奉阳违,我估计很多是指这方面,而且有报道说习近平当时已经面授要如何如何做,给他指明路了,但是他现在为什么不做?这是个疑点,可能有更大的利益在里头缠着,现在还没有暴露出来,陷在这里,现在还没有揭出来,但是是政治方面生活方面或者有什么短处被别人攥住了,现在没有什么可靠的讯息资源出来,但是肯定是有原因的,我估计这个就是他的泥潭,现在只是这个泥潭还没披露出来是什么东西。

听众朋友,今天的【赵远明访谈】节目就到这里,我是静汝,感谢您的收听,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以上评论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