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陳有西律師說死磕律師是禍害 王全璋辯護律師起訴侵犯名譽權

、程海起訴名譽侵權(受訪者獨家提供)

中國大陸,陳有西律師7月27日再次在上發文稱,「死磕律師」成為嚴重律師形象的一個禍害,有代理律師不具備資格。引發爭議。同日,2015年709大拘捕仍在押的王全璋的代理律師余文生和程海就此向北京市石景山法院狀告陳有西涉嫌名譽。

陳有西律師日前在其微博上發文稱曾於7月13、14日兩次會見了王全璋,又指王全璋家屬聘請的兩名辯護律師余文生和程海因未通過年檢所以無法會見。

7月27日,余文生及程海聯名向北京市石景山法院提起訴訟,指控陳有西名譽侵權,要求被告停止侵權並向原告賠禮道歉。

余文生律師接受本台採訪時表示,在2017年6月前,他並不存在年檢問題,此前多次申請會見王全璋均依據法律程序。而陳有西作為一名法律人,在明知道家屬已經委託律師的情況下,仍然接受官方要求介入該案,是知法犯法。

他說:「有些事情需要通過訴訟才能說明問題、才能解決一些問題。陳有西作為一個全國律師協會憲法和人權委員會副主任,他應該知道,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已經為王全璋聘請了兩位律師,但在明知這樣的情況下,還要去見王全璋,本身就違反了刑事訴訟法。而且他在發表的言論中,讓人們誤解為,我和程海律師在這個案件當中沒有盡職盡責,甚至我們是的。所以我要對陳有西提起訴訟,以恢復我們的名譽。」

在陳有西公開披露已經會見王全璋后,王的妻子李文足在接受本台採訪時再次強調,不承認官派律師,只認可家屬自行委託的律師。7月27日,陳有西又在微博上發文,稱「死磕律師作為一個失真標籤,已經成為嚴重破壞中國律師形象的一個禍害;也是導致中共官方將律師列為社會五種不安定因素之首的直接原因。」文章說,律師的戰場在。在於在法律框架內、法庭內,用事實、證據、法理說話。

該文章隨即引發輿論極大爭議,有人支持,但也有不少律師紛紛提出反駁。

北京的梁小軍律師向本台表示,陳有西稱律師應該在法庭內,但以709案為例,在官方公然違法的情況下,法律框架內根本無法解決:

「今天又發了一篇說抗爭應該在法庭,在法律框架內用法律進行抗爭。實際上,現在的問題是很多事情,比如說709這個事情,就是在法律框架內根本無法解決的,是官方在赤裸裸違法,他們手中掌握的權力破壞了法律實施。我覺得,這是最主要的問題。這個案件不是沒有律師介入,按照法律規定一直有律師介入,但是這些律師之前一直被阻擋。」

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