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言獲罪 北師大副教授史傑鵬批中共是土匪遭解聘


原副教授 圖片

記者/主持人:董筱然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董筱然綜合報導)曾在新浪是土匪,政治課是洗腦課並前黨魁毛澤東的北師大敢言副教授史傑鵬,4日被傳遭到北京師範大學提前,引髮網絡爭議。

多名大V及網民4日在微博貼出一份來自北師大人事處的通知稱,史傑鵬長期在網路「錯誤」,引起不良影響。今年2月,史傑鵬向校方表示不再發表類似言論,安心做學問。4月以來,史傑鵬違背自己承諾,通過微博、微信公眾號發布「不當言論」,「與主流不一致,違反政治紀律」,因此將其提前解僱。


網上熱傳北師大解僱史傑鵬的通知 網路圖片

史傑鵬是一位「70」后的副教授,在北師大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專業訓詁學獲得博士學位。遭北師大解聘前,任北師大古籍與傳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古文字學、訓詁學以及先秦兩漢文獻學。

[email protected],是一位大V也是名人,他的名氣除了因為是一個作家,更多的是被認為「敢言」,網民們對其有著褒貶不一的評價。

一些網民認為,史傑鵬批評中共與中共軍隊、批評毛澤東、批評共產黨是土匪,共產主義不如匪兵;另一部分網民則評論,史傑鵬說出了很多學者不敢說的事實。


史傑鵬批評中共政治課洗腦 網路截圖

史傑鵬曾在微博發表的言論 網路截圖

史傑鵬曾在微博發表的言論 網路截圖

史傑鵬曾在微博發表的言論 網路截圖

解聘事件發生后,在網路引起軒然大波。有網民發文指,史傑鵬遭北師大解聘的消息已被限制轉發。不少網路大V都對此事發表評論。

大V章紅NJ:一早看到史傑鵬被北師大解聘的消息,震驚,恐懼,憤怒,疼痛……每一種感受都強烈到無以言喻。他自己必在此之前已知消息,卻表現得那麼平靜。我知道他需要這份教職,但平靜大概是僅剩的尊嚴了。

大V押沙龍:梁惠王供職單位如果是商業公司,那隻要他的言論給公司帶來麻煩,開除他就沒問題。但是他是大學教授。高等學府是社會機構,它的天然使命就是探索知識和觀念的前沿。如果大學都要求老師必須和「主流價值觀」一致,那主流價值觀本身又如何演變和進步?梁惠王的有些話我也不贊同,但是如果大學都不允許教師發聲,那社會又怎麼可能會允許公民發聲?我說這話不是囿於個人觀念和立場,就像孔慶東的言論,我極其厭惡,但是我同樣不會贊成北大因為其言論開除他。大學可以因為專業能力問題開除某個老師,但」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不是理由。獨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不是一句空話。你們辦的是大學,對另類思想觀念應抱有最大的寬容,允許它們有爭議,允許它們可能犯錯,否則你們去開幼兒園好了。

@諶旭彬:喲,好厲害。中國高校終於明目張胆重新拾起了控制言論自由、賤行言論審查的優良傳統!

@不太啃聲的老貓:一個群眾,既不是黨員,也不是領導幹部,他能違反什麼「政治紀律」?老百姓能違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師大能說明一下嗎?

菅原舜水:不喜歡史傑鵬,他一言不合就扣帽子,污言穢語也不少。但他因言獲罪,我則必須站在他一邊。言論不當,自可訴諸法律,然巡視組一個點名就解聘,這是暴政。那些落井下石的人,下一個獲罪的也可能是你們。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