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日媒放風王岐山出局同一天 王打破隱身突露面 巧合?

8月24日,財新網報道,當日上午第十二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安志文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舉行,王岐山親自到其靈堂前弔唁,並送上花圈,而江澤民仍沒有及送花圈。就在同一天,日本《讀賣新聞》報道,江澤民參加了北戴河會議,王岐山。但又稱一天不開,就不是定局。同時,日本的中國問題專家認為,這個消息有可能是中共權斗的放風消息,從最近幾年情況可以看出,中共高層已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希望到達自己目的。

此前因王岐山在一名學者逝世時未出現在送花圈的中,日媒分析說王岐山已失勢落榜。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評論員「在水一方」表示,24日,王岐山的現身跟送的花圈就否定了這種說法,大陸黨媒曾為王岐山沒有送花圈闢謠,但並未提也沒有送花圈的王岐山。

王岐山現身弔唁及獻花圈

原圖資料圖:安志文。圖/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網站

據陸媒財新網8月24日報道,上午9時,安志文遺體告別儀式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大禮堂舉行。

工作人員告訴財新記者,一早,張德江、俞正聲、王岐山以及馬凱、張平等領導人來到靈堂,弔唁安老。

圖片來源:財新記者杜珂

報道還稱,靈堂兩側有習近平、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和胡錦濤、溫家寶等敬送的花圈。

8月14日早晨6時10分,第十二屆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原中顧委委員、原第六機械工業部部長、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原成員、原國家經濟體制改革委員會黨組書記安志文去世,享年98歲。

日媒稱王岐山落榜,江澤民現身北戴河是假消息?

8月24日,美國之音引述日本《讀賣新聞》同日報道說,中共高層和元老在剛結束的北戴河會議上達成新政治局常委7人名單。會議上圍繞王岐山的去留問題曾展開爭論,最終基本接受了習近平的人事案。

據稱來自多名接近中共政權或外交界的消息稱:「王岐山很可能遵照68歲的慣例卸任。」7人新名單中,除了習近平和總理李克強外,還包括現任副總理汪洋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準備出任政協主席,現任中辦公廳主任栗戰書準備出任中紀委書記,現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準備出任副總理。

現任中央委員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則實現「兩級跳」,將出任主管宣傳和意識形態的政治局常委。

《美國之音》還引述共同社前《中國觀察》總編輯坂井臣之助的分析稱,新名單中習近平與栗戰書、陳敏爾三人構成的勢力組合相對比較堅實。但王岐山如真落榜會讓習近平「至少未來5年」難以作為。

坂井臣之助同時特彆強調:「但不該忘記,這些名單有可能是中共權斗釋放出的氣球,從最近幾年各種消息可看出,中共權斗已發展到很善於利用海外傳媒來釋放需要的氣氛。」

報道還稱,日媒說,從武漢大學8月13日發布中共政治局常委向一名貢獻農業的生物學者敬獻花圈的名單里,唯獨沒王岐山,說明王岐山已落榜。還說,北戴河會議上,中共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也出席了。

阿波羅網評論員「在水一方」分析說,王岐山24日的露面與送花圈和日媒的說法是同一天,這個很有意思。此前所有中文媒體的報道都是,今年江澤民沒有去北戴河,不僅如此,港媒爭鳴雜誌報道,江澤民前兩年就無法去北戴河了。

日媒的報道,雖然說江澤民今年去了北戴河,但是既沒有提供照片,也沒有提供錄像。

「在水一方」分析說:「江澤民如果能在北戴河和習近平討價還價的話,就連讓秘書打個電話送個花圈都做不到。江澤民本來是誰的事情,他都要去送花圈,為了表現存在感,被稱送花圈專業戶。江澤民很長時間都送不成花圈,已經引發媒體關注報道。在這種情況下,他為什麼還是送不成,就是習近平不讓他露面。

媒體:除非萬不得已  習近平會放棄王岐山

美國中文報紙世界日報24日的社論稱,消息指出,習近平希望王岐山留任,但目前反對派在全力攻擊王岐山。這是想推翻習近平,否定其新政的迂迴策略。如果反對勢力和整個官場對反腐敗的不滿情緒產生某種程度共鳴,為維持政局穩定,習近平也許以退為進,順勢安排王岐山退出政壇,以其他名義退居幕後出力。

然而這樣做會助長反對派氣焰,對習近平19大后的施政不利,並導致不可測的危局,所以局勢不惡化到一定程度,習不會出此下策而放棄王。因為「去王」對習近平來說,等於是「自毀長城或自殺」,後果可能很嚴重。

世界日報社論說,過去五年,王岐山通過打虎,為習近平排除許多異己,成功實現集權。今後,習仍需王岐山為他衝鋒陷陣。而且王岐山在理念、能力上,都出類拔萃。保護或留任王岐山,對習近平下一任期獲得更大戰果,將非常有助益。但如果被形勢所迫,即使「去王」,習近平也有游刃餘地,即順水推舟,將王岐山杯酒釋兵權,也讓其他常委順勢出局,藉此加速習集權,推自己的人馬上位,把反腐大權完全掌握在自己手裡。

文章還分析了習近平對王岐山去留和19大人事的考量,與習的用人思想分不開,表現在五方面。

一、習近平上台,雖得到許多退休大老認可、紅二代擁戴,團派力量也支持。但他登大位后,必須下狠手逐步將軍權、警權、經濟控制權,及各級政府機構的權力掌握手中,才不致成傀儡。習近平多年韜光養晦,在潛邸時不能、也不敢大規模培植私人勢力,以致登位時,手頭幾乎沒有多少知根知底可依靠的嫡系人馬。

二、習接掌各方面控制權,首先需要有人,有一批靠得住的人。在依靠什麼人的問題上,習近平一點都不含糊。雖然退休大老、紅二代是支持習上台的重要力量。但這些大老的子女(官二代)和紅二代不能依賴。因他們大多是靠父蔭而不是靠競爭升至高位,眼高手低是普遍現象。少數人即便真有才幹,其野心大多也與才幹成正比,薄熙來、劉源、劉亞洲等人就是例證。即便提拔重用這些人,他們不會感恩,反而可能認為一切都是他們應得的。

三、對這些官二代和紅二代不僅不能重用,還得設法逐步剝奪他們手中現有權力。但奪權又不能實施公開的無情打擊,以免牽一髮而動全身。習近平只能利用反腐,大力打擊草根出身的高官。這方面是奪權的必要,同時也產生巨大威懾力。在威懾下,習近平軟硬兼施,近幾年勸退、逼退一大批手握各種權力的官二代和紅二代。

習近平近年也大力提拔許多草根出身的新人。這些人沒有背景,能從基層脫穎而出,執政能力肯定比較強。他們被破格提拔,委以重任,自然對習感恩戴德,成為習的嫡系人馬。當然這支新軍的最後形成,還有待在實際政務中考察、錘鍊和淘汰。

四、對當年支持習登大位的團派勢力,特別是已登上省部級高位的大員,習近平的態度是恩威並用,刻意加以限制、利用、改造,全力防止其自成派系。令計劃垮台,就是習近平和王岐山的傑作。好在團派本身就是一個鬆散而無形的派系,胡錦濤、溫家寶等人也不太在意保護派系安全與完整。所以目前為止,除了最近落馬的孫政才,習近平與多數團派大員基本相安無事。

五、關於是否立接班「王儲」問題。如果19大后,官場內對反腐和新政抵觸情緒強烈,而習近平又找不到合適、能控制住局面的接班人選,他最後也許不得不依賴諸如胡春華、汪洋、陸昊等團派大員,來掌控20大后的政局。

阿波羅網孫瑞后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孫瑞后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