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自查你體內是否有濕氣?

你是否經常感到困重、乏力,極易疲勞,食慾減退,怎麼睡都睡不醒,頭昏昏沉沉的,大便也十分黏膩……其實這都是一個問題重!濕是身體的垃圾,是粘滯的髒東西,體內有垃圾,必然影響咱們身體整體的健康情況。

三步自查體內濕氣

1用力按脛骨,水腫

按腿的內側脛骨面,三四秒鐘。這個骨頭面上沒有肉,所以摁起來不應該有坑,但如果一摁一個坑,這就是水腫的表現,一般有這個的人,在脫襪子的時候,襪子印也特別明顯。

2檢查手指根,看有無青筋

指根的地方,如果看到一些青筋,青色的血管,也是體內一種濕氣的表現,一般南方人的手上會比較多見。

3檢查舌苔,黏膩必痰濕

如果舌苔顏色不白,或者不薄變厚了,那就是出問題了。嘴裏面發黏,就好像有絲兒似的,就是感覺黏糊糊的那樣子,體內80%就已經有痰濕了。

多吃薏米祛除體內濕氣

濕氣會給人帶來很多麻煩,許多人都不會把濕氣當一回事,總是忽悠著就算了,日積月累,就積了一堆病痛。這個時候,薏米的功效就大了。

薏米是入脾的,可以健脾除濕。薏米則味甘淡,滲利即利水滲濕,像疏通水道一樣將水排走。一般性屬寒涼,和作為果實、種子及質重的藥物多為沉降葯,沉降則能滲利。

薏米性涼而沉降,是常用的利水滲濕葯。正如《本草正》里說:「薏苡,味甘淡,氣微涼,性微降而滲,故能去濕利水。」相比燥濕,薏米的特點就是滲濕、安全。最重要的是,濕邪表現各異,應對它們的方法也不盡相同,但薏米在祛濕除濕上應用更為廣泛。

來源:39健康網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