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副部的「靴子」同時落地 著實震撼

文章取自網路,旨在為讀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來源:長安街知事

有關、沐華平「出事」的消息已經傳了幾個月,昨天(10月9日)傍晚,三名副部的「靴子」同時落地,著實震撼。

早在8月2日,夏崇源的名字與簡歷就被公安部官網撤下,他此前在部領導中排名第八,副總警監警銜。

夏崇源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7月19日,不過不是在國內,而是在俄羅斯索契,他出席了中國公安部與俄羅斯內務部幹部培訓聯合工作組第九次會議。

此後,夏崇源缺席了多個重要會議,7月21日,公安部召開部擴大會議,傳達學習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精神和《中共中央關於修改中國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精神,夏崇源未出席。

7月28日,公安部召開部黨委(擴大)會議暨中心組學習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部領導全員出席,唯獨沒有夏崇源的名字。

2013年5月,夏崇源從中組部幹部四局上轉任公安部黨委委員、部主任,不僅級別從正局升為副部,而且是「跨界」,此前他做了30年組織人事工作,並沒有政法、公安工作經歷。

夏出生於1959年7月,江西大餘人。1977年恢復高考後,考入中國人民大學,來到北京。他於1982年12月入黨,大學畢業後分配至中組部工作。

至遲在2002年1月,夏崇源已出任中組部幹部三局副局長。幹部三局分管經濟與科技教育幹部,當時夏崇源經常前往各大學,宣布對高校校長、黨委書記的任命。

在三局工作多年並成為正廳級幹部后,夏又轉任幹部四局局長,幹部四局主要分管中央及國家機關的幹部。

由於工作關係,夏的曝光度並不高。而與他同日接受處分的原副市長何挺、沐華平,則都是著名的新聞人物。在今年的市黨代會上,他們均未進入主席團,又雙雙落選新一屆重慶市委委員。

何挺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在今年3月24日,出席重慶市食品安全電視電話會議。6月初,他的簡歷從市政府官網被撤下,6月16日,重慶市四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七次會議決定,免去何挺的副市長、市公安局長職務。

長安街知事APP介紹過,國家安監總局原局長楊煥寧在大學讀書時,曾積極出頭,護送被搶劫的同學去報警,還與犯罪分子正面對抗,將對方押送到公安分局。當時與楊一起行動的同伴中,就有何挺。

早年間,何挺的工作成績很突出,先後參与、指導偵破過千島湖特大搶劫殺人案、新疆烏魯木齊系列爆炸破壞案、武漢持槍殺人團伙案、廣州白雲機場劫機案、周克華持槍搶劫殺人案等全國著名的特大案件。

有人稱何挺為「重慶祁廳長」,他與祁同偉之間的確存在很多相似之處:職務相近;身材高大,年輕時相貌出眾;因工作業績突出而獲得快速提拔;為了進一步陞官,做「小動作」。

何挺早在2009年初就當上青海省副省長,時年47歲,算是提拔較快的年輕省部級幹部。然而,他的問題中有這樣一條,為謀求搞政治攀附。

值得關注的是,曾與他同為重慶市副市長的沐華平,其通報中也有一條相同的「為謀求職務晉陞搞攀附」。

今年4月21日,沐華平出席重慶市引進海內外英才「鴻雁計劃」啟動實施大會,此後再未公開現身。

人未亮相,但此後亦被公開點名。8月底,國務院發布通報,嚴肅處理重慶市永川區金山溝煤業有限責任公司「10·31」特大瓦斯爆炸事故。

時任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沐華平未有效督促永川區人民政府推進落後小煤礦關閉退出、開展煤礦「打非治違」等工作,未有效督促重慶市煤管局切實履行煤礦安全監管職責,被依法依紀予以通報。

1965年7月出生的沐華平有一份「漂亮的簡歷」,不僅是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畢業的工學博士,還對經濟頗有心得,2005年9月至2006年1月,他在世界銀行發展研究部工作,2006年1月到9月,又去了哈佛大學做訪問學者。因此他在分析問題時常常引用很多經濟學理論和名詞。

博士畢業后,沐華平先後在國家科委、科技部任職。2000年12月,他「空降」重慶,歷任市科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書長、市信息產業局局長和市經信委主任。2013年11月擔任渝北區委書記,2016年5月新當選重慶市副市長,晉陞副部級。

沐華平曾被評價為執行力超強,雷厲風行。2008年,惠普全球電腦生產基地落戶重慶,沐華平帶領團隊僅用半年時間就敲定項目,比預計提前好幾個月。當年10月8日是與惠普最後一輪關門談判的日子,而在6日,沐華平被查出患上肺炎住進醫院。他在醫院待了兩天後,火速回到談判桌,從下午2點開始,整整談了9個小時,一直到深夜11點,成功拿下項目。

政績突出曾是沐華平引以為傲的資本,諷刺的是,中紀委的通報中稱,他為追求所謂的「政績」,在重大項目決策中嚴重失職失責,上面的國務院通報就是例證。

與何挺一樣,沐華平也是提拔較快的年輕官員,然而卻忘記了從政初心,由忠誠于組織變成了攀附於個人,令人唏噓。

有政治攀附,就有任人唯親,對一地政治生態而言,後果不堪設想。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