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習近平十九大后負兩大懸念 思想入黨章對其不利

來源: 希望之聲電台

習近平或在十九大修訂 寫入「

中共十九大將於明天(10月18日)在北京開幕。修訂中共黨章是會議一項重要內容。「習」很大概率將以某種形式寫入黨章。但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學博士李天笑認為,這對習近平來說,弊大於利。

去年10月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習核心」、今年7月底習近平在內蒙古「沙場閱兵」、今年9月大規模調整中共中央軍委,一系列動作之後,外界對習近平集權基本成功一事已沒有疑議,並普遍相信,習近平會在此基礎上,謀求比10年更長的任期。

在這種背景下,有觀點認為,習近平借「習思想」入黨章來確立自己的地位,併為繼續掌權做出鋪墊,是必然之舉。

但李天笑認為,這既不符合民心向背,又可能對習近平產生負面影響:

「共產黨黨章早就被人民拋棄了。從建黨到現在,中共反覆進行政治運動,殺了無數人。中共實際上是中國所有禍害的根源,很多人都已經認識到了這一點:現在有近3億人退黨退團退隊,這能很清楚的反映出人民拋棄共產黨的意志。」

「這個時候尋求在黨章上確立地位,與毛澤東、鄧小平等(獨裁黨魁)並駕齊驅,對習近平並非好事。還可能滋長了他對共產黨的依賴,保黨的情緒可能因此滋長。」

「如果『習思想』入黨章等令他飄飄然,認為自己達到了頂峰,如果按照這個思路這樣走下去,就會令他之前所做的一切打了水漂,變成一種與間的權力鬥爭,因為他只是拿到了權力,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中共的問題,沒有真正的進行變革。」

就在上周六(10月14日),中共官方公布了中共十八屆七中全會公報,其中強調「必須確保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提法引發觀察人士的警惕。

台灣聯合新聞網今天(10月17日)刊登對中共中央黨校校刊《學習時報》前副編審鄧聿文的採訪。

鄧聿文認為,公報的這一說法是以前沒有出現過的,這顯示習近平已決心走一條與普世價值不同的道路,因此至少未來20年中國都不可能出現民主化。

這也是李天笑擔憂的地方。不過他同時注意到,習近平有一個重要特點,令局勢有望出現轉機:

「習近平有一大特點:不循常規,而且往往做出驚人的事情。」

「他執政前,沒人能想到他能把前中共周永康拿下來,也沒人想到他打『虎』能打下280多個『老虎』,中共歷史上也沒發生過對軍隊重新改組,整個制度、架構、人員這樣大規模的改組,還有廢除勞改制度,等等。」

「習近平進行的這種出人意料的改革,比中共內部所有所謂『開明派』領導人所做的總和都要多。而且在他做出來之前,沒有任何預兆。這個特點與蔣經國當年在台灣進行政治改革,有某種相似之處。」

李天笑認為,截至中共十九大,習近平的集權程度、政治影響力可能超越了中共歷任黨魁;到中共十九大之後,他將面臨更大的壓力:

「他站在了十字路口。他能不能用這種前所未有的權力去做一些改變歷史的大事?比如:拋棄中共、把這個國家建立在人民真正做主的基礎上、抓捕江澤民、結束江澤民對法輪功團體進行了十幾年的迫害?」

「十九大后習近平身上還有最後兩個懸念:一個是他用什麼方式拿下江澤民,第二是他是否會用掌握的大權真正的解決中共這個問題。」

十九大延伸閱讀:

王岐山罕見露面!七常委中僅排第六 為何卻成最大話題?

全球競猜:僅一人無懸念 多達三人有越級可能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