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急了 委任韓正親自抓海南

來源: 法廣

作者: 安德烈

近來屢屢出問題,書記神隱,特區開辦不成。這次委託中共常委、第一副總理扛起重任,兼任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組長。

習近平一心要扶持海南島上馬,把海南辦成中國的夏威夷,下面揣測上意,試圖出了一些點子,可是連連跌跤。先是開賭場遭非議,只好改為賽馬場,后決定給人開闢正常上網區域,也引發眾怒,制定好的文件硬是從政府網上撤銷。

韓正這次是帶了委任狀,下車伊始,先在海南開了三天會議,韓正稱,「賦予海南經濟特區改革開放新的使命,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划、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怎麼辦?「要以習近平新時代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紮實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從韓正表態看,顯然是衝著海南變成自貿區以來不但毫無長進,反而接二連三捅漏子有重大關係。自從習近平4月宣布海南建設為自貿試驗區后,海南一舉一動格外受到外界關注。但「海南似乎開局不順」。

海南省計劃為外國遊客開闢「網路綠洲」,在政府網站刊發『提升海南旅遊國際化水平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文件,規定外國人可正常使用禁止中國人登錄的谷歌、YouTube、臉書、推特等等,但是這一優待外國人的措施招來網民憤怒,有人直呼「中國人把中國人當作二等人」,有人甚至把這件事同當年廣泛傳說的上海外灘公園「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標牌相比。有人怒斥:「」這是顯而易見的輕率的侮辱人格的變相種族主義的惡俗態度,垃圾!「」

海南省當局之後把文件悄悄撤下網,沒有了下文。

另一個例子就是海南要更加開放,賭馬就是一個最熱門的標誌,海內外輿論都熱炒了一番,當局最後忽然出面澄清,海南的賽馬不是賭馬?

發生了這樣兩件事,海南書記、習近平的親信劉賜貴據說有點健康問題,突然「神隱」起來。劉賜貴是習近平福建的老部下,去年擔任海南省委書記,躋身中共19大中央委員,一路順風,習近平派他推動海南,他倒是鬧出了一點花樣,「抓雞不成反蝕一把米」。

這次為海南「開闢新局面」,習近平委任韓正親自指揮海南改革事務,有分析指,習近平有點著急了,他自己親自決定要把海南建設自貿試驗區,要把這當成新時期習思想的最好實踐,要給所有人看看,要給外界作一扇窗口,在中美貿易衝突愈加惡化的情況下,海南能否辦成自由貿易港,也顯得十分重要。

這不,韓正剛在海南開完會,海南省海洋與漁業廳4日公布《海南省無居民海島開發利用審批辦法》,個人可申請開發無人島用於娛樂等行業。似乎萬變不離其宗,還是跟娛樂有關,也就是說要吸引外國遊客。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