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中共竊密!美國防部長訪中 返美前丟掉所有手機、筆電

(James Mattis)上月底到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訪問,不過,有美國媒體報導指稱,美方採取超嚴格的反監聽措施,在離開前更要求所有人,上機前必須丟棄所有曾在中國當地連上Wi-Fi的電子裝置,稱這樣做是為了防範中國間諜竊取機密。

馬提斯於上月26日至28日出國,這是自2014年以來、也是川普政府首位訪問中國,馬提斯說,此行將著重促進兩國之間的安全對話。

不過據《華盛頓時報》4日報導,美國代表團隊對這次的訪中行程採取了超嚴格的反監聽措施,因為安全部門官員擔心,會有中國間諜透過Wi-Fi,在美方人員的或手提電腦植入病毒或間諜程式,加上當時美方代表團所搭乘的是有「末日客機」之稱的美國空軍E-4B空中指揮機,該機是美軍能應對核戰爆發等緊急戰爭狀況的敏感軍備,美方人員擔心中國利用電子間諜竊取機密,獲遠端監控飛機,甚至攔截有關的核指令,因此嚴令所有隨團人員,包含10名記者,都須在上機前將所有曾在中國當地連上Wi-Fi的電子裝置丟棄。

在美方人員的要求下,隨團人員只能在離開中國時將使用過的手機及筆電丟棄,或是移交給駐在當地的同事使用,因此,有些人在行前就就先備妥兩台電腦,一台專門在訪中期間使用,另一台則在其他時候使用。

美國其實並非第一個這麽做的國家,據外媒先前報導,澳洲早先也有官員在訪中後發現手機及電腦曾被入侵,因此事後再度訪中前,所有成員都被要求將手機和筆電留在香港。今年稍早澳洲國防部也曾下令,禁止員工在工作手機內下載中國的通訊軟體「微信」(WeChat)。「包括微信在內,一些未經准許的通訊軟體,在國防部的裝置內將不獲支援或保護。」

「E-4B」守夜者(Nightwatch)是由波音747-200型改裝而成,全稱為先進空中指揮中心(Advanced Airborne Command Post),一旦發生核戰爭或有國家緊急狀況發生時,就會化身為總統與國防部長、各軍事參謀總長聯席會議的空中軍事指揮中心。(圖擷取自美國空軍官網)

來源:自由時報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