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類: 每日頭條

北京因此事惹怒川普升級 中美貿易戰將如此走向

中國與德國簽訂貿易協定之際,總統川普突然宣布對中國額外清單。分析人士認為,這是因為在歐洲等地進行統戰,川普是在有意向歐洲發出警告信號。另外,對於中美未來動向,有學者認為川普扭轉長達40年對華貿易逆差的決心非常堅決,中共已經無牌可出;也有研究表示,中方可能會對部分行業的美國對華出口和在華經營活動出台反制措施,但會儘力避免局勢惡化、升級。

川普又征2千億有原因

美國貿易代表署7月11日公布一份最新商品清單,表示研擬再向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征10%關稅。這一消息對關係是一記重擊。

時政評論員11日在自媒體上表示,在兩周之內,中方還沒有把500億徵稅清單中剩下的160億補齊,川普又開始行動了(徵收2千億)。「我覺著8月份開始啟動第二波行動算是比較合理的,但川普的行動速度比這個估計要迅速,第一波行動還沒有完全實落地,就開始了第二波打擊。」

美國媒體人、阿波羅網評論員「在水一方」表示,自從美國要對中國大陸商品加征徵稅,中共就開始四處活動,到歐洲、發展中進行統戰,川普如此迅速的行動與中共在國際上的動向有密切關係。

在美國宣布對華額外加征關稅之際,川普將抵達布爾塞爾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盟友會晤。

路透社引述《華爾街日報》7月10日報道稱,一位美國政府高官稱,對中國採取新一輪關稅措施與北約會晤時間只是巧合。該高官表示,川普只是在兌現此前的一項警告,即如果中共對美國第一輪關稅舉措實施報復,他將考慮進一步加征關稅。

但是,《華爾街日報》報道稱,美國一些行業管理人士表示,上述關稅肯定會被視為向歐洲發出的一個警告,那就是美國在貿易爭端中不會退讓。這也可能是特別針對德國總理默克爾(Angela Merkel)的一項警告,後者本周在柏林會見了中共國務院總理

另外,香港《明報》11日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北京當局在應對目前遭遇的貿易戰時,祭出的最大撒手鐧並不是〝聯歐制美〞,而是中共賴以起家的伎倆〝農村包圍城市〞。

其一,大力發展中國國內的農業。

這方面最明顯的一個例證,就是習近平和李克強都對上周在北京召開的〝全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議〞作出了〝指示〞和〝批示〞,要求全力推動中國農業的〝全面升級〞云云。

其二,大力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外交聯繫,在國際上奉行〝農村包圍城市〞的路線。

文章表示,身為國家主席的習近平7月10日親自出席部長級的〝中國-阿拉伯國家合作論壇〞,並擬於本月下旬親赴南非出席〝金磚五國峰會〞,今年9月北京還將舉辦中非論壇峰會,習近平高規格接見阿拉伯訪客,以及李克強出席中東歐國家的〝16+1峰會〞,胡春華訪問法國後接著又訪問非洲,等等一系列動作,都是北京當局為應對美國的貿易戰而〝另闢蹊徑〞。

學者分析中美貿易戰未來動向

大陸經濟學者鞏勝利在接受希望之聲採訪時表示,川普扭轉長達40年對華貿易逆差的決心非常堅決,中共已經無牌可出。

他說:「有人說打石油,因為石油是以美元結價的。但石油和天然氣美國是第一大生產國。頁岩氣和頁岩油使美國的油氣價格現在是全球最低。你打石油,無非就是用高價去全球各國買。」

「還有人說打黃金。但美國黃金佔全球現有的72%。你還有什麼牌可以出?」

「拋售美債?中共現在持有美國國債約1.2萬億美元,約佔美國國債總額的6%。6%是什麼概念?按1美元約換6元人民幣說,就等於美元加息一個百分點。美元每次加息都是0.25個百分點。你算算,6%的美國國債。你打出去這張牌,美國最多打一個噴嚏。可是美國打一個噴嚏,中共就要發高燒。你怎麼打?」

美國企業研究院(AEI)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向路透社表示,鑒於去年中國僅進口了價值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中國無法找到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以徵收報復性關稅。

他補充說,對於美方宣布的關稅措施,中共不太可能以調整產業政策來回應。這些需要一場漫長且痛苦的貿易戰才能實現。「只有美國的貿易措施規模大,且持續到足以威脅外匯流入的地步,中國才會放棄其產業計劃。」

此外,瑞銀(UBS)報告稱,預計新一輪的加征關稅措施可能會在9月份正式生效。

報告預計,中方會對美國貿易政策表示抗議,但不大可能出台同等規模的反制措施,部分由於中國從美國的進口量較小(去年僅1500億美元)。

考慮到全面的貿易戰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更大,因此報告認為,中方可能會在維護其核心利益的同時,儘力避免局勢惡化、升級。

報告認為,中方可能會對部分行業的美國對華出口和在華經營活動出台反制措施,但可能不會激烈到一定要對美國企業造成同等規模的經濟傷害、引發美國進一步升級報復政策。

報告預計,美方本輪貿易政策很可能最終生效,但短期內不會引發全局性的貿易戰(即美國對全部中國出口產品徵收高額關稅,中方也是如此、並且出台嚴重的非關稅壁壘)。

報告還認為,中方也不太可能主動以人民幣貶值或拋售美債來作為應對貿易戰的工具。但隨著貿易戰升級,儘管央行會盡量保持匯率基本穩定,但人民幣可能會面臨更大的貶值壓力。

網孫瑞后報道

來源:阿波羅網孫瑞后報道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