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習近平有關的種種異象引發強烈關注,到底怎麼啦?


女孩在海航前向習近平像潑墨

記者/主持人:蔡紅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陳克江綜合報導)最近,關於習近平的報道出現了一系列異象:

7月12日晚7點,喉舌央視《新聞聯播》兩名主播開始播報新聞提要時,突然有一位黑衣人遞上幾頁紙,並整理了一下台上的稿子后,悄然隱去。之後,有關習近平的報道,習近平的動態畫面明顯減少,對習近平的稱呼也明顯簡化,主持人不再象過去那樣稱「總書記、國家軍委主席習近平」,而是直呼其名「習近平」。

7月12日,一張落款「北京寶盈物業管理有限公司西城分公司」內部通告在網上流傳。通告寫道:接二龍路派出所緊急通知,要求大廈內各單位立即撤下一切含有習近平照片、圖像的海報及宣傳品,請各單位按通知要求認真落實。各單位將是否張貼習近平照片、圖像的宣傳品,是否已經撤掉,以書面形式48小時內反饋回我公司。

7月12日,陝西省社科院早前大肆張揚要立項徵集研究的「梁家河大學問」的研究項目,被緊急叫停。6月21日,陝西社會科學網發布消息稱,陝西省社科聯經研究決定,開展「梁家河大學問」課題研究,涉及17個選題方向。目前,在陝西社會科學網和陝西省社科聯官網上均查不到相關課題,就連陝西部分高校發布的課題鏈接,顯示已撤銷這個消息。位於陝西省延安市的梁家河村是當年習近平插隊之地,習近平在此做了7年農民。

7月11日,中共官媒「」突然轉載中共中央黨校旗下《學習時報》2015年的一篇舊文《華國鋒認錯:中紀委曾嚴查了華國鋒哪三項違紀》,講述的是1980年,有人向中紀委反映時任中共中央主席華國鋒的三件事。時任中紀委書記黃克誠認為,這是搞新的個人崇拜,應該嚴查。華國鋒獲悉后,承認確有其事。隨後,中共中央書記處決定:今後二三十年一律不掛現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像等。此文當晚出現后,大陸網路上到處都是「華主席認錯」的帖子。

7月9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頭版5年來首次在標題中沒提及「習近平」的名字。根據以往慣例,《人民日報》頭四版的內容,都是代表中共最高層立場和觀點的,其中頭版更是重中之重。自習近平主政以來,《人民日報》頭版總會有一條或一條以上的標題點名「習近平」,以凸顯其重要地位。7月9日的《人民日報》突然沒有提到「習近平」,這個罕見情況立即被網民當著一個重要消息傳播。

7月9日,台灣中央社報導稱,中共中央辦公廳下發通知,要求各地撤下習近平的肖像畫,禁止擅自懸挂。報導說,這一消息也在大陸社交媒體上廣泛流傳。

中共十八大習近平上台以來,關於習近平的報道,有過多次反覆。對習近平的歌功頌德,在2017年中共前後,出現一個高潮。習近平被稱為「最高領袖」、「最高統帥」、「總設計師」,「大國領袖」 ,「國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領路人」等等。從上面列舉的種種情況看,對習近平的歌功頌德正在降溫。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員吳銘認為,這是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中共政局異動的一個重要表現,在某種程度上講,是習近平回歸理性的一個具體表現。中美貿易戰的發生,將中共的經濟、政治、社會、文化危機的深層問題都暴露出來了。商務部對中興公司的一紙禁令,立即令這家中共高調扶持的高新技術領域的跨國大企業休克,震驚了無數中國人,當然也包括習近平。當中共對美國500億美元的關稅計劃進行報復時,美國總統川普毫不猶豫地追加了對價值2000億美元,甚至5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令中共高層震驚和不安。川普總統說到做到,中共根本無力招架,中美兩國實力的巨大差距活生生地擺到習近平面前。在這個時候,仍然一味地自我陶醉,自我膨脹,只能是頭腦發昏,理智不清。否則,因為貿易戰導致的各種矛盾激化的帳有能往習近平頭上推。

時政分析人士李林一表示,習近平上任后,拿下了大批安插在中共黨政軍的高官,如今習近平大權在握,但因過去幾年剪去江派眾多羽翼,樹敵頗多。中共十八大以來,江派前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宣傳口對習近平不斷採取文革中塑造個人崇拜的方式進行吹捧,在民間引起強烈反彈。李林一認為,最近出現的種種異象說明,中共內部出了問題,也間接顯示出中共內鬥激烈。這些現象不排除江派的殘餘勢力和各派既得利益集團的攪局和反撲。

人士陳曉月認為,新華網上重炒當年「華主席認錯」的話題,很可能是故意做給「習主席」看的,是讓「習主席」照照鏡子。在過去5年裡,習江斗異常激烈。2016年3月4日深夜,新疆無界傳媒旗下的無界新聞網,突然刊登一篇「要求習近平辭去黨和國家領導職務的公開信」。2016年3月底,美國「明鏡新聞網」又刊登一篇「就立即罷免習近平黨內外一切職務告全黨、全軍、全國人民書」。這兩封公開信被認為是江派勢力對習近平「反腐打虎」強烈不滿而搞的陰謀。對這兩封公開信,習近平做出強硬反擊,一步一步登頂「習核心」的地位,並在中共十九上掌控最高權力。但是,要把習近平拉下馬的暗流一直在涌動。新華網炒作「華主席認錯」,也可能是這股暗流的一部分。

7月6日,中美貿易戰打響當天,《香港01》採訪了多個中共外交、經濟等領域的匿名官員。他們均表示,習近平無意挑起貿易戰,一直堅持「韜光養晦」的政策,引發貿易戰的主要責任不在美國,而是中共內部部分官員。這些匿名官員還特別點名,中共黨內部分官員和一些媒體大肆渲染民族民粹主義情緒,「曲解習近平戰略思想」,應對中美貿易戰負首要責任。時政評論家陳破空對此評論說,這些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很可能是習近平的人馬,他們顯然將矛頭指向了中共意識形態的官員,上到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下到中宣部長,再到各地宣傳官員及報紙媒體等等,習近平有可能對宣傳系統問責,最高主管就是王滬寧。

時政評論員吳銘認為,《香港01》的報道,也是對此前中共宣傳機器的各種狂熱鼓噪降溫的表示。在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不久,2017年4月26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飛到美國佛羅里達與川普見面。習近平明確表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合作是中美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我們兩國完全能夠成為很好的合作夥伴。」之後,川普多次高調讚揚習近平,兩人一直保持著互相尊重的私人關係。現在中美貿易戰打起來了,但是,一直打下去,中國打不起,習近平終究要跟美國妥協,兩國終究要回到談判桌前。現在,由習近平的人馬出面降溫,可能是為接下來的中美談判鋪路。

7月4日清晨,來自湖南株洲的29歲女子董瑤瓊在上海海航大廈前面表示,反對中共獨裁專制暴政,並向習近平的宣傳畫像潑墨。相關視頻在推特等社交網路上廣傳,並引發強烈反響。有網友迅速貼出對習近平肖像潑墨、擲泥土的照片。有評論指出,這次潑墨事件的真相還有有待進一步解開,但是,由此引發的後效應,在某種程度上反映了一些底層民眾的心聲。過去5年的反腐打虎,老百姓並沒有得到實惠,中國經濟環境的不斷惡化,導致底層民眾怨聲載道。壓抑太久的人們要出氣,要表達不滿,矛頭就會直接指向習近平。中共下令撤下習近平的肖像畫,也算是對這一事件引發的社會效應的回應。

古人講: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習近平能否善用當前中美貿易戰這個特殊的時機,變被動為主動,做出正確選擇,有待繼續觀察。但是不管是誰,想利用中共來維護手中的權利,也就難以避免去背負中共的所有罪名。善惡選擇,都在一念中。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