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消息頻傳 習近平地位岌岌可危?

近期中國各地發生的一系列事件可謂是狠狠地黑了國家一把,而接二連三的異常事件也讓觀察人士對這位鋒芒畢露的最高領導人的權位做出了不少猜測。

說到最近發生的事,引起社會反響最為強烈的恐怕就是了。

7月4日,來自湖南株洲的29歲女孩董瑤瓊在推特上發布了一段直播視頻。畫面顯示,她在上海海航大廈前向一張政府海報上的習近平畫像潑墨,並直言她遭到了「腦控」迫害。事發后,這名女子被上海警方帶走,至今下落不明。

潑墨事件迅速躥升為廣大網民的關注焦點。幾天內,海內外不斷有人效仿董瑤瓊,對習近平畫像、語錄、宣傳標語和機關單位門牌等目標潑墨,公開響應對政府和國家領導人的不滿。

陸續出現的潑墨行動引發了各級政府的恐慌,東莞、長沙、天津等地的政府部門紛紛撤下了習近平的海報和頭像,以防範類似敏感事件在當地發生。

同時,喉舌《人民日報》也出了狀況。記者發現,在過去一周內,這家黨媒有兩天的頭版大標題中沒有提到習近平,這和《》對這位最高領導人一向鋪天蓋地的報道背道而馳,引發輿論猜測中共高層或許正在經歷一場政治風暴。

記者注意到,《人民日報》周一刊登了一篇題為「做一股『清流』」的人民論壇文章,抨擊了中國社會中一些人「假大空」、「虛浮夸」的生活方式。文章還告誡:「多問問初心是什麼、初衷在哪裡,多看看當初的模樣是什麼、如今變得怎麼樣,偏了則糾一糾,歪了則正一正。」另外,中國官媒新華網上周轉載了《學習時報》的文章,指出中共前領導人華國鋒在任期間搞個人崇拜的例子。有評論認為,這些都是中共宣傳口對習近平的地位所傳遞的最新信號,進一步表明了黨內的嚴重分歧。

《北京之春》雜誌榮譽主編、時政評論人士胡平認為,習近平現在已經騎虎難下,黨內反對派人士對他的容忍似乎也達到了極限。

「習近平已經把自己送上神壇了,你沒有台階下了。你要是不把自己那麼神話,那你出點毛病、做點調整也無所謂。你的權力已經這麼大,達到和毛澤東沒有兩樣的程度了。所以我覺得反對(力量)不會就此罷休,因為他們知道如果就此止步的話,栽了這麼一個跟頭的習近平再爬起來、站穩腳跟,那就變得更是天下無敵了。」

他補充,目前黨內反對派的代表人物還沒有顯現出來,宣傳習近平工作的調整必定來自多方的意願。

除此之外,網傳陝西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簡稱社科聯)近期決定開展的「大學問」課題研究也在上周被叫停。隸屬陝西延安的梁家河村是習近平在文革期間擔任了七年知青的地方。這個課題把「梁家河」作為軸心,希望通過17個主題把他的知青生活和習近平思想的邏輯關係聯繫起來。

記者目前暫時無法打開陝西省社科聯的官網,而陝西省社會科學網也沒有顯示相關課題的信息。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雖然原因不勝枚舉,中共高層對習近平態度的轉變歸根結底還是出於經濟問題

「多種因素現在合成了經濟上的一大危機,也就是所謂的『中國奇迹』的機器現在突然就開始失靈了,突然開始不停地減速,而且可能會停滯,因為危機現在逐漸在顯示出來。」

從周一開始,中共中央領導人進入了一年一度的夏休,北戴河會議也很快會召開。觀察人士分析,今年北戴河的火藥味會比前幾年更濃。

記者:家傲 責編:申鏵 網編:瑞哲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