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況越來越危險 中國百姓開工首日傳壞消息

希望之聲2024年2月20日】(記者韓梅綜合報導)

中國新年假期結束后,很多網民反映,開工第一天竟然是被辭退。專家學者說,正面臨越來越危險的狀況。

中國國內社媒上短短一兩天內湧現不少這樣的貼文,有的說年後開工第一天就被辭退,有的乾脆是老闆要關停公司,甚至有人回公司上班第一天發現老闆沒了,還聯繫不上,同事說,沒準公司就這麼解散了。

有人透露,自己在政府熱線值班,開工第一天接到電話全是諮詢勞動仲裁、拖欠工資、違法辭退的。

海外網友議論說,「總而言之就是先騙回家,公司就跑路不用賠n+1省了很多麻煩」「倒逼出,如約而至」「股災之後必然是倒閉潮,股災還能救場,倒閉潮沒法救」。

估計中國失業狀況在龍年會繼續惡化。這反映了日益崩壞的真相。雖然官方不斷唱好,但社會學教授呂德文18日在微信發文警告說,中國經濟面臨著撂挑子、脫實向虛、沒事瞎折騰三大風險。

呂德文最近到鄉村實地考察后發表這篇文章,說中國經濟下行的影響是全方位的,工業園區的工廠普遍開工不足,幾個廠子訂單不少,但利潤率下降,找工作不能談待遇,前幾年,如果工廠不足額發加班費,工人還可以抗議,現在是只要你抗議,工廠立馬結算工資讓你走人。

呂德文調查了幾個鄉鎮,鄉政府都是勉強在保運轉,甚至有些開不出工資,所有鄉鎮領導都說,發展是不可能了,只是在盡量維持。

呂德文還說,社會空轉是當今社會的最大危機,各級都在講政治正確,不搞業務,媒體也不報導事實,據說連農民工都不踏實了,一個朋友廠里請了看機師傅,給高工資,但根本不解決問題,機器一有小毛病,就跑來要老闆請人修。

廣東省體制改革研究會執行會長彭澎告訴《南華早報》,現在的問題,只有最高層才能解決,如果3月的全國兩會後經濟仍然不能恢復,政策也沒有轉變的話,「在這一條道上走下去可能會導致黯淡甚至可怕的結果」。

相關視頻:情況越來越危險 大批中國人開工首日慘聲一片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情況越來越危險 中國百姓開工首日傳壞消息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