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臨近 中國擬延遲退休年齡到65歲

總理李強曾表示:「政策問題,我們將認真研究、充分論證,在適當時候穩妥推出。」

中國出生率下降致使人口負成長,加上老齡化,一份近期公布的報告指出:「延遲退休政策出台在即,65歲可能是調整后的最終結果。」

官方媒體報道,臨近2024年全國,這一話題將再次成為委員和代表們討論的熱點。而與以往不同的是,過去數年的討論,在本年度似乎已經形成了相對確定的基本輪廓——近日發布的《中國發展報告2023》在測算養老金替代率問題時指出:「延遲退休政策出台在即,65歲可能是調整后的最終結果。」

此外,一位專家在相關會議上也表示,延遲退休可能會延到65歲,男女會趨於同齡。

早前,國務院總理李強曾表示:「延遲退休政策問題,我們將認真研究、充分論證,在適當時候穩妥推出。」

中國現行法定為男職工60周歲、女幹部55周歲、女工人50周歲,中國平均預期壽命已從1960年的43.7歲,提升到2020年的77.93歲。

中國繼2022年之後,2023年再度出現人口負成長。據中國國家今年1月17日公布,2023全國人口14億967萬人,比2022年末減少208萬人。

(責編:梒青)

來源:RFA,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