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4腰」「漫畫腿」到「碳水臉」,網路上充斥著魚龍混雜的健康信息,對此,普通人該如何辨別?劉少偉建議,可從三個維度進行判斷:第一,判斷這種方式是否違背醫學的基本原理;第二,判斷這種方式的適用範圍,如生酮飲食雖在短期內幫助減重,但並不適用於普通人;第三,判斷自己能否長期堅持這樣的方式,「世界上不存在一蹴而就的健康秘籍」。
最近,「碳水臉」一詞在短視頻平台走紅,其指的是攝入碳水,如米飯、饅頭、麵條等會讓人變醜,呈現面部浮腫、下頜線模糊、皮膚松垮暗沉的狀態。
23歲的張瑤瑤不止一次刷到過宣揚「碳水臉」的視頻,但每次她都會快速划走,「我從前吃過虧」。她說,初二時,她一度被同學們嘲笑「胖」,之後從網路獲悉,纖瘦的女明星們通常不吃主食,因此開始效仿。最極端的時候,她一天一粒米也不吃,「碳水慢慢變成了我的『敵人』」。
長期不健康飲食帶來的後果是,她的生理期停了兩年,經常胃痛,高中時查出多囊卵巢綜合征和甲狀腺功能減退。同時,她發現,瘦了的自己「面黃肌瘦」,並沒有變美。後來,在好朋友影響下,她才開始擺脫焦慮,逐漸將飲食調整到正常範圍。
「專業上肯定沒有『碳水臉』這個說法,這是被營銷出來的偽概念。」食品安全博士、上海市食品安全研究會專家組成員劉少偉說。他表示,普通人不必因正常吃主食而焦慮,健康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吃不吃碳水,而在於該怎麼吃、吃什麼、吃多少。
偽概念
要理解「碳水臉」為何站不住腳,得從基本的原理說起。
碳水,全稱為碳水化合物,是為我們身體提供能量的三大必需營養物質之一。人們日常吃的絕大多數食物,如主食、蔬果以及部分乳製品中都含有碳水。
「碳水與面部狀態改變沒有必然關係。」劉少偉說。他解釋,人體面部輪廓主要由骨骼和基因決定,事實上,就算不吃碳水,前一天晚上喝太多水,第二天早上也會面部浮腫。所謂「不吃主食後面部變清晰」,不過是熱量攝入減少導致的脂肪減少,「瘦了,下頜線當然就更清晰」。
而比起吃主食,攝入過多高鹽、高糖、高脂的食物才是導致皮膚狀態下滑更關鍵的因素。劉少偉介紹,攝入高糖高鹽食物后,體內胰島素分泌增加,鈉離子濃度升高,為維持細胞滲透壓平衡,皮膚就會有更多水分儲留,可能導致面部出現浮腫、炎症。
受訪專家稱,「碳水臉」概念的誤導性在於,它刻意忽視了碳水原有的營養價值和作用機制,對主食進行污名化傳播,渲染了焦慮情緒。更荒謬的是,還有部分網路博主宣稱「窮人碳水臉,富人蛋白臉」。
不過,馬向華說,「碳水臉」雖不科學,但大眾確實有必要關注自己的碳水攝入總量和結構,尤其要注意營養均衡搭配,多吃優質碳水,少吃劣質碳水。
所謂優質碳水,即其結構相對複雜,通常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等有益健康的物質,食用后飽腹感強,升糖比較慢,常見的優質碳水包括:糙米、燕麥等全穀物,薯類,豆類;劣質碳水結構簡單,營養價值相對較低,食用后飽腹感差,升糖快,常見的劣質碳水包括:白米飯、白饅頭、白麵條等精加工主食,膨化食品,奶茶和甜品。
「通常來說,食品加工程度越高,就越可能成為劣質碳水。例如,蒸煮土豆屬於優質碳水,而炸薯條因吸收大量油脂變為劣質碳水。水果本身屬於優質碳水,但如果榨成果汁,其中的膳食纖維就被破壞。」劉少偉提到,人們通常更愛吃口感更佳的劣質碳水,這就造成了各種健康問題,比如很多年輕人便秘,很大程度上就是膳食纖維攝入不足導致。
今年1月,美國農業部、衛生與公眾服務部聯合發布的《美國居民膳食指南(2025—2030)》同樣提出,家庭應優先選擇以全穀物、營養密集型食物為基礎的飲食結構,同時大幅減少精加工食品的攝入。
今年4月,悉尼大學研究團隊在國際期刊《衰老細胞》上發布的一篇研究顯示,4周的雜食、高碳水飲食干預有助於改善老年人的生理年齡指標。生理年齡指標下降,意味著身體的實際功能狀態比同齡人更好。需要指出的是,研究中的碳水指的是複合碳水化合物,來源包括全穀物等天然食物。研究團隊對104名老年人進行飲食干預,將其分為4組,分別為雜食高脂、雜食高碳、半素食高脂和半素食高碳飲食。結果顯示,4周后雜食高碳組生理年齡比實際年齡年輕了約3.5歲,達到統計學顯著水平。
「碳水臉」盛行背後,是社會長期存在的健康焦慮與容貌焦慮。事實上,不吃或少吃碳水作為一種減肥方式已流傳已久。
21歲的上海女孩劉若分享,她16歲就讀職高高一時,曾通過不吃主食、只吃零食或喝水,在2個月內從150多斤瘦到120多斤。她當時認為,既然碳水的能量佔比高,那就直接斷碳。然而,伴隨的代價是,她開始頭暈、心慌,晚上睡不著,早上醒得早,情緒也變得暴躁,「動不動遇到一點小事就想發脾氣」。體重減少后,她發現自己「無法像正常人一樣吃飯」,就算吃米飯也只敢吃一點點,身體也很虛弱。
從兩年前升上大專開始,她的身體狀況更加糟糕。心悸和失眠更加嚴重,發量少了一大半,月經量也大幅減少。為了調養身體,她開始恢復正常飲食,又復胖了20斤。
這種極端的戒碳飲食,與在減肥圈內流行的生酮飲食法有類似之處。馬向華介紹,當每日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降至50克以下,就達到了生酮飲食的標準。生酮飲食是一種食用低碳水化合物、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其他營養素的特殊飲食治療方法,旨在使身體將脂肪而非葡萄糖作為主要燃料來源,產生大量酮體,從而改變大腦的代謝環境,最早應用於治療癲癇。
然而,劉少偉強調,生酮飲食是一種醫療手段,僅適用於特定人群,必須在專業醫生指導下進行,不建議普通人自行嘗試。他指出,生酮飲食短期內或許能帶來減肥效果,但長期碳水攝入不足,意味著大腦能量供應不足,可能加重肝腎和心腦血管的負擔。尤其對於器官發育尚未成熟的青少年而言,危害更為顯著。一旦對器官造成損傷,就很難挽回。此外,對於女性而言,長期斷碳還會導致內分泌失調,皮膚粗糙。
美國猶他大學研究團隊2025年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上的研究顯示,長期生酮飲食會導致高脂血症、胰島素分泌功能受損。該研究團隊同樣強調,不建議把生酮飲食作為常規的健康飲食方案來長期使用。
馬向華指出,減肥后復胖在臨床上非常普遍。「碳水攝入不足,身體基礎代謝率會下降,所以等你恢復正常飲食了,體重就很容易反彈。」劉少偉解釋。馬向華強調,體重管理是一項長期工程,純粹依靠毅力壓制進食慾望很難實現。一些人會在極端戒斷碳水后,患上厭食症或是焦慮型暴食。比起戒斷碳水,更科學且可持續的方式是,可以用鍛煉等健康方式帶來的愉悅感替代進食的快感。
「斷碳只能讓你一時瘦下來,人總不可能一輩子不正常吃飯。後續你只會付出更大的代價。」劉若說。
此外,馬向華介紹,比起極端戒斷碳水,他在門診中遇到更多的是,為緩解緊張、焦慮等情緒而過量攝入劣質碳水的案例,這在青壯年群體中很常見。相較於優質碳水,甜食等劣質碳水更容易刺激多巴胺分泌,讓人吃完后心情短暫好轉,但這種機制並不健康,長期如此會造成肥胖及各類代謝疾病。「健康的關鍵是營養均衡,碳水攝入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健康風險。」
該如何好好吃飯?
普通人究竟該如何科學地食用碳水?
首先,要控制碳水攝入的總量,按科學比例攝入營養素。馬向華介紹,根據《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以下簡稱《指南》),對於不常進行體力勞動的成年人,男性每天大約需要攝入2250千卡能量,女性則是18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供能應佔總能量的50%至65%。按照每克碳水產生4千卡能量計算,每日攝入主食的生重約為250克。因攝入能量多少還與個人體形相關,因此一個更直觀的判斷方法是,每頓主食燒熟后的體積,不應超過自己一個拳頭。「如果每頓都吃兩三碗飯,吃完飯之後出現『暈碳』現象,碳水攝入總量很有可能過多。」
馬向華還介紹了一種「餐盤法」:準備一個直徑約20厘米的普通餐盤,在餐盤中央畫一個十字,分成四等份,其中一格放主食,一格放蛋白質,剩餘兩格放蔬菜。這樣既能控制總熱量,又能保證食物比例合理。同時,要保證食材的合理搭配,按照《指南》,平均每天應攝入12種以上食物,每周25種以上。
對於確實存在減肥需求的人群,馬向華建議,應將碳水、蛋白、脂肪按科學比例同步減少總量,每頓吃到半飽,這樣不易引起激素波動和情緒問題。同時,不建議長期服用粉狀或糊狀的預包裝代餐產品。他解釋:「雖然表面上我們能將所有人體所需營養素按比例搭配,做成壓縮餅乾或液體飲料,但加工食品終究無法完全替代天然食品,因為後者可能存在科學界尚未發現但實際發揮作用的營養素。」
一個隨之而來的困擾是:既然白米飯、白饅頭、白麵條屬於劣質碳水,這是否意味著就完全不該吃這類主食?答案並非如此。受訪專家分析,必須認識到,精製米面也有其效用。劉少偉提到,對於體力勞動者而言,精製米面升糖指數高,易消化,能快速提供能量。
「改變碳水結構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劉少偉強調。他解釋,20世紀六七十年代,國內以糙米、土豆等為主食,但近幾十年,人們已適應了以白米飯等精緻碳水為主食,腸胃消化能力較差,若貿然將主食全部替換為粗糧、薯類,可能會出現腹痛等癥狀。馬向華建議,精細米面可與粗糧按1∶1的比例搭配。
此外,食物攝入的順序也很重要。馬向華建議,應先吃蔬菜,再吃葷菜,最後吃碳水,這樣可以避免餐后血糖瞬間飆升,減輕身體代謝負擔。
從「A4腰」「漫畫腿」到「碳水臉」,網路上充斥著魚龍混雜的健康信息,對此,普通人該如何辨別?劉少偉建議,可從三個維度進行判斷:第一,判斷這種方式是否違背醫學的基本原理;第二,判斷這種方式的適用範圍,如生酮飲食雖在短期內幫助減重,但並不適用於普通人;第三,判斷自己能否長期堅持這樣的方式,「世界上不存在一蹴而就的健康秘籍」。
來源:健康科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