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让北京紧张恐惧的一纸文件

今年是《大宪章》颁布800年,其手抄本正在世界巡回展出。原本定于10月13日至15日在中国人民的一所博物馆展览,不料在各个计划在最后一刻被叫停,大宪章临时被换到了大使官邸。主办方未对此做出解释,但海外都评论称,这份被视为代表民主、自由、人权原则的手抄本,令奉行一党独裁的感到紧张甚至恐惧了。

英国《大宪章》800周年全球巡展中国站的展览,在最后一刻突然改换了展览地点,从中国人民大学转移到了英国驻北京大使馆。而且,展览时间也被缩短,公众售票数量亦被减少。参观者必须事先登记,在有限的参观时段内进行选择。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微博上有关《大宪章》的内容也屡遭删除。

据了解,1215年由英国国王约翰签署的《大宪章》,被认为对于英格兰、不列颠、甚至整个英语世界都具有无可比拟的重要性,被公认为是英国和美国的宪政基石。这份文件主要就统治者守法义务以及公民的财产权利作了规定。

这次在中国展出的《大宪章》是英国赫利福德大教堂的馆藏,是1215年《大宪章》原件的1217年抄本,也是目前世上仅存的四份1217年抄本之一。

事实上,《大宪章》的内容在当今欧美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东西,却依然被现在的中共政权视为明显的威胁,这个现象自然招致外媒的批评与感慨。

英国《泰晤士报》10月14日的报导称,《大宪章》在亚洲首次展出的第一天就遇到了麻烦,原计划在中国展出的展览地点被临时转移,显示这份古老的文件仍然会引起中共当局的不安,因为《大宪章》为中共的专制〝竖起了一面镜子〞。

文章评论说,任何希望树立国际政治家形象的领导人,不论其是否承诺进行全面人权改革,都会赞许《大宪章》,以表明自己的统治得到了人民的认可。

德国媒体《南德意志报》则以《对一纸文件的恐惧》为题,指出中共对拥有800年历史的英国《大宪章》抄本感到紧张,〝又一次展示了其对西式民主象征物的恐惧〞。

《纽约时报》也在相关报导中引述大陆异议人士胡佳说,对展览从人大校园里撤出并不感到奇怪,因为人民大学与共产党的培训学校关系密切,而大宪章代表的原则与中共的原则相悖。

报导并引用澳洲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布朗(Kerry Brown)评论说,如果中共因为这份古老的文献而感到紧张,未免太敏感和脆弱了。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