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朝鲜七大向共产党喊话 中方对金正恩极度不满

劳动党召开〝七大〞后,朝鲜最高领导人在会上的发言引发关注。日本作家加藤嘉一近日刊发文章分析,金正恩在〝七大〞的过程中不仅向传达态度软化的信号,同时也在向喊话表示不满。而加藤嘉一几乎可以肯定,时代的北京当局,对金正恩在〝七大〞时宣布朝鲜是〝负责任的拥核国家〞是极度不满的。

5月6日在36年后召开了第七次党代会。现任劳动党第一书记的金正恩被赋予劳动党总书记的头衔。劳动党称推举他为〝最高首位〞,〝首位〞相当于最高领导人。这个头衔显示金正恩掌控了朝鲜的内部权力。

加藤嘉一5月18日发表在《纽约时报》的文章分析,严重封闭的朝鲜在〝七大〞中还是传达了一些消息和信号的。例如,大会闭幕后,劳动党的章程把金正恩的新头衔写进了党章。在这次党代会上,金正恩会大力提倡他2013年提出的并进政策,也就是核武发展与经济建设两者并行。朝鲜也自1980年以来首次宣布了国家经济发展五年计划。加藤嘉一认为,朝鲜试图宣布真正迎来了〝金正恩时代〞。

金正恩在〝七大〞上也运用各种方式向美国传达信号。《日本经济新闻》5月8日报导的标题说,〝金正恩试图跟美国进行和平谈判〞。加藤分析,金正恩在阐述自己核政策时,应该是考虑到未来与美国展开的建交谈判的。

金正恩在发言中说:〝朝鲜将在国际社会面前诚实履行防止核扩散义务,为实现世界无核化而努力〞。加藤认为,金正恩的发言让国际社会承认朝鲜是拥核国家。朝鲜声称在遵守核不扩散条约(NPT)的情况下成为拥核国家。但决议的核心是〝朝鲜不能拥有任何的核〞。

对于金正恩承认朝鲜经济面临困境,实际上是向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表明朝鲜在经济发展领域做出努力。

不过,即将卸任的奥巴马似乎并不买账。5月9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Josh Earnest)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我们担忧朝鲜在核开发的问题上违反国际义务〞。加藤表示,朝鲜已经向外界明确,自己是核武国家的情况下,美国不太可能着手跟朝鲜进行和平谈判,他也找不到奥巴马政权急需与朝鲜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动机。

而朝鲜对中方的态度,从七大中金正恩的讲话,就能品味出其恼怒的情绪和不满。

金正恩说:〝在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崩溃,帝国主义联合势力的反社会主义攻势集中于朝鲜的前所未有的考验时期,我们党和人民不得不单独对付帝国主义联合势力。〞

加藤认为,〝单独〞两个字无疑是给中国共产党人听的。中国发展市场经济,热韩冷朝,与美建交等,在朝鲜看来均是〝背叛〞行为。

与此同时,中方如何看待〝金正恩时代〞的朝鲜,以及如何对待朝核问题,是美国所关注的。

从朝鲜〝七大〞看如今的中朝关系,加藤分析,习近平时代的北京当局应该是对金正恩极度不满。虽然习近平致电金正恩,庆祝〝七大〞召开。也祝贺他在七大上被推举为朝鲜劳动党委员长。不过,朝鲜召开〝六大〞时,中共派遣了中共副主席李先念出席。习近平时代的朝鲜〝七大〞,就没有派任何领导人出席。

加藤表示,虽然并不能推断中朝之间的政治信任变得薄弱,但他基本可以肯定的是,中方对金正恩借〝七大〞的平台明确宣布朝鲜作为〝负责任的拥核国家〞是极度不满的。实际上,中美双方都不承认朝鲜的〝拥核地位〞,中方也同意联合国的对朝制裁决议。

中方最新的表态在5月9日。中共外交部发言人陆康在朝鲜七大召开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中方在半岛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并对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所有制裁朝鲜的相关决议表示赞同。他说,作为邻居,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来看,中方也不可能容忍朝鲜以任何形式开发核技术,发展核能力。

责任编辑:凯欣

来源:新唐人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