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加息更狠!美联储将扔出“货币原子弹”

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两点,也就是在用“加息策略”成功狙击特朗普之后的一个来月(特朗普在11月8日的大选中胜算不大),耶伦可能宣布加息.

如今,全球都在为这个大时刻的到来做准备。过去两周,汇率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贬值,期间还发生了B股的闪崩事件。

你以为这就是美联储手中最大的一张牌了吗?NO!

据“华尔街见闻”报道,旧金山联储主席Williams周五透露了一个重要消息:美联储正在讨论“缩表”!

下面是他谈话的两段要点:

Williams重申应渐进加息,太晚加息或致通胀失控,届时不得不迅速加息,从而危害经济。今年加息一次、明年加息数次是合理的。

他还谈到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他称,美联储已经多次讨论关于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合理计划”。美联储计划在利率明显脱离零之前,维持资产负债表规模不变。未来,资产负债表规模会低于当前。

相比加息,缩表是另外一种重型武器,用“货币政策的原子弹”来比拟它是不过分的。

那么,缩表是什么意思?

我们知道,任何一家企业都有资产负债表,央行也不例外。央行成立的时候,可以视作资产为零。当它发行1亿元钞票,就在资产项目下记1亿元,同时在负债里记下1亿元。

当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央行肯定要出台刺激性的政策,比如发行更多的基础货币,这个过程就造成了资产的膨胀,同时也造成了负债的膨胀,资产负债表就扩大了。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美联储向政府购买了大量的(还有机构发行的抵押支持债券MBS),这个钱可以看做是向全美国人民借的,计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负债里,买入的国债、MBS计入到资产里。

如果美联储认为经济过热了,仅仅靠加息不足以抑制通胀,那么它就可以到市场上抛售美国国债或者MBS,将市场里的现金美元收回,市场里的流动性就减少了。体现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上,资产端的国债、MBS减少了,负债也减少了(被卖国债收回的美元冲销了)。这个过程,就是缩表。

换句话说,如果货币有“质”和“量”两种属性,降息、加息影响度货币的“质”;缩表、扩表影响的是“量”,也就是数量。

上图:截至今年9月的资产负债表。资产项下的“外汇”,就是外汇占款;负债里的“储备货币”就是基础货币;资产项下的“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权”就是最近一个时期投放货币的主要形式,包括PSL和MLF。

也许有读者会说了,我明白了,这不相当于我们的提高或者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吗?是有点类似,但实质是不同的。美联储已经抛弃了“存款准备金率”这种货币工具,他们的准存率基本固定,只是中国还在用。

事实上,中国央行除了“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货币供应量之外,也有缩表、扩表的工具可以使用。比如中国央行也可以买入或者抛售国债,还可以通过PSL和MLF影响资产负债表规模。最近一年多,在外汇占款不断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央行补充基础货币的方法,主要就是PSL和MLF。体现在资产负债表上,就是“对其他存款性公司的债券”。

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美联储先是缩小了QE的规模(扩表速度降低),然后是终止QE(不再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在2015年12月第一次加息,现在很有可能在2016年12月第二次加息,到了2017年可能在加息的同时,抛售美国国债、MBS(收缩资产负债表,从量上减少市场流动性),美国的货币政策正在收紧。对应的,是美元的持续升值。

总之,这是美元的一次世界性大退潮。在这个过程中,大宗商品价格会再次受到抑制,新兴经济体会遭遇新一轮资金外流,一些经济结构单一(比如过分依赖资源)、体制落后的国家,将面临严峻的考验。货币的暴贬、股市的闪崩,在未来一段时间都将是寻常事。

未来一段时间,最坚挺的货币当然是美元,其次是日元。欧元如何走,要看经济复苏的情况。英镑则将被英国退欧事件深深困扰,跟美元的比值可能滑落到1:1。

如果美联储扔出“缩表”的原子弹,对人民币将产生新的贬值压力,对国内资产价格也将产生威胁,这时候中国“宽进严出”资本账户管理模式将继续,甚至在“严出”上继续收紧。因为有外汇管制,所以整体影响不会太大,但股市上的波动很难避免。

至于中国的楼市,未来一年估计将以高位震荡为主。其中前半年阴跌、成交萎缩,后半年成交可能会回暖但价格很难上涨。面对强势的美元,人民币未来一年降准、降息都会非常谨慎,弄不好一次都没有。

虽然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历过几次美元加息周期。但在人民币汇率达到均衡之后,人民币资产泡沫比较显著之后,这还是第一次遭遇美元加息、美联储缩表,大部分情况都是史无前例的。所以,谨慎一点是必要的。

来源:博客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