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秘密的信息被曝光! 解决朝鲜问题的第三种剧情

朝鲜无视世界各国的压力,了飞越日本上空的导弹。这场最终会不得不以战争收场吗?还是能以外交手段局势失控呢?关于这一问题,恐怕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尚未找到明确的答案。

如果将来自有关人士的话拼凑到一起来看,这场危机不应该只存在开战与和平解决这两种极端结局,或许还有美军尝试秘密作战等处于和平与战争之间的发展“剧情”。

此前特朗普的重心明显放在了外交解决上。不过,他对这个路线是否能奏效并无信心。

“你觉得这个选项怎么样”,7月31日,在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长达52分钟的中,特朗普坦率地表明了今后的选项,通话内容以询问安倍意见的交流为中心。两人在8月15日的通话(约30分钟)内容也一样。令特朗普尤其难以作出判断的是中国在多大程度值得信赖。朝鲜此次发射导弹无疑进一步加深了特朗普的疑惑。

即便如此,美国目前可能仍然倾向于同中国合作,努力通过外交途径阻止朝鲜部署核导弹。但如果无望取得值得期待的成果,美国在不久的将来或迎来不得不重新考虑这条路线的局面。因为朝鲜部署搭载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ICBM),让美国本土暴露在核打击的真正威胁下的日子正在逼近。

美国政权当初认为距离陷入这样的事态还有约2年的缓冲时间。但据美国国防情报局最近的分析,朝鲜2018年就可能实现洲际弹道导弹的部署。

在于局面真的发展到这一地步时美国会如何出手?粗略来说有两个选项。一是放弃使朝鲜无核化的方针,转而把重点放到阻止朝鲜使用核武器的威慑措施上。最近,奥巴马前政权时期的总统助理赖斯就在提倡这种意见。

另一种应对措施恰好相反,即采取最大限度的强硬路线,进一步加强不惜采取的姿态,迫使朝鲜废弃核导弹,如果这样仍无效果,就真正进入军事作战的准备。

最后究竟会是怎样的结局呢?日美韩的预测也不尽相同。不过,如果一定要做出选择的话,笔者觉得后者的可能性比较大。

以前也曾指出过,美国先发制人发动比较困难。因为在朝鲜的反击下,估计韩国国内也会出现数万~数十万人的死伤。

如今笔者依然这样认为。但是,如果朝鲜部署洲际弹道导弹,致使美国本土的大城市被毁灭的危险成为现实,事情的前提就有所不同。因为美国不会甘心忍受在朝鲜的核威胁下生活。其实还有这样一个秘密的消息……

6月19~21日,日美韩合计约40名官员及专家聚集到美国太平洋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州。成员按国籍分组,以朝鲜危机为主题进行了非公开模擬演习。主办方为美国智库。事前并没有详细磋商,直接就开始真正的演习。演习结果很有冲击性。据参加的人士透露,模拟了以下局面。

【局面(1)】朝鲜实施第6次核实验,将疑似搭载核武器的导弹设置到发射架上。作为警告,美国发射导弹破坏了平壤市内已故金日成主席的铜像。

【局面(2)】朝鲜加强挑衅,攻击韩国的离岛。美国为阻止“核导弹”的发射,不顾韩国的制止实施先发制人攻击,破坏朝鲜的导弹发射架。

演习至此结束。这终归只是虚拟的游戏。不过,这一结果暗示出的现实是,如果朝鲜部署核导弹,局势将明显改变,有可能发展为军事冲突。实际上,美国正悄悄拟定军事作战的内容。熟悉内情的美国安全保障专家表示,美军首脑已经拟定了约10套作战方案,并向白宫提出。

当然,这些似乎是旨在为应对紧急事态而上的“保险”,实施的准备工作并未加速。一名美国前高官表示,军人出身的国防部长马蒂斯等人“深知战争的残酷性,因此对于性急的攻击非常谨慎”。

但在将来,如果美国认为军事行动难以避免,将会出现什么局面呢?存在3种可能:(1)全面攻击;(2)有限空袭;(3)针对特定目标的秘密作战。

日美的安保专家等表示,几乎没听说美国政府选择(1)这种预测。因为这将面临可能遭受惨重损失的韩国的反对,同时也无法判断中国将如何出手。相反,很多观点认为“有可能”的是第3种可能——秘密作战。

就算难以瞄准核武器与导弹的地下设施,但能够破坏朝鲜军队的通信网,或偷偷击沉朝鲜潜艇。将借此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看到美国的军事力量和决心,迫使其放弃核导弹。秘密作战就是实现这种威慑的军事行动。

“美国不打算颠覆朝鲜政权,或越过38度线进攻”,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重申了这一宗旨。此举意在防止将来美国实施秘密作战之际朝鲜作出过度反应,发展为全面战争。这一听起来柔和的发言或许包含了针对将来的考量。

日本经济新闻(版:日经中文网)评论员秋田浩之

来源:日经中文网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