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乃全球最有权势的人,警惕世人应“慎防”

最新一期的杂志以的头像为封面,封面故事的题目就是《全球最有权力的人--习近平比更有影响力,世人应当》,内容指美国尽管仍是世上最强大的,但它的领导人比起过去几位前任而言,对内权力较弱,对外则嫌成效稍差;但相反地,世上最大的极权国家的,虽然仍次于美国,但它的主席对外是高视阔步,对内的权力掌控,可说是自毛泽东以来,无出其右。

故事首先指出,美国的总统有一个习惯,总是对中国的领导人有一种敬畏(awe)的感觉,例如尼克森见到毛泽东形容毛语录“改变了世界”,尼的态度犹如初生之鹿;卡特总统对邓小平更是赞不绝口“聪明、坚毅、有智慧、坦承、有勇气…..”;克林顿则形容江泽民“有远见”,“一个异常有智慧的人”。今天的特朗普也不示弱,根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说这个世纪以来,习近平“可能是()最有权力的”。

人说,如果特朗普真的不惧自毁政治前途,他很可能会补充说:“习近平是当今全球最有权力的领袖。”

文章指出,至于习近平有多大的权力,世人很快将会目睹,中共在10月18日召开,这是习近平第一次主持的换届党大会(习在十八大一中全会获选为总书记),到时2300个中共党代表将对习近平的功绩予以天般高的赞扬。但更多的观察者会疑惑地问,习将如何运用他异常的权力,将是好事还是坏事。

报道指出,习近平多次外访都有意塑造自己是一个和平和友谊的使者,他在达沃斯经济高峰论坛极力推崇全球化、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听者莫不感到欣慰,毕竟习近平声称要做的,正是特朗普所不愿做的。

大家都听习近平的讲话,部分原因是他的话有全球最多的外汇储备作为后盾,他的“一带一路”雄图大计听起来或许有点令人摸不着头脑,但潜台词呼之欲出:中国将会在海外投资数以亿计的钞票兴建公路、铁路、发电站、码头以及其他基建,协助一大片的世界踏上致富之路。

习近平同时又对海外展示中国史无前例的军事力量,今年他开启吉布提(非洲东北部亚丁湾西岸的国家)军港,这是解放军第一个驻外的军事基地。他又派遣军舰越洋巡逻,例如今年7月中国与俄罗斯的联合海军演习,地点就在北约门前的波罗的海。中国声称军事建设只是用作维护和平、反海盗和人道救援任务。至于在南海所盖建的人造岛,则完全是为了自卫。

经济学人指出,对国内事务,习近平跟俄罗斯的普京差不多一样具有“反自由”的本性,他相信哪怕是丁点儿的政治放宽,都可以招致他的倒台,甚或整个政权的垮台。苏联的瓦解是习的噩梦,他不但猜忌他所斗垮的政治假想敌,而且还波及普罗中产阶级以及他上台时中国孕育出来的人文社会。他似乎已决意要紧控中国社会,例如加强国家对人民的监视功能,将经济大权牢牢地掌控在党的手上。这样其实导致中国损害更大的创富能力,窒滞中国成为一个安居的地方。习在上台后,人权受到侵蚀日形严重,而外国领袖对此的抗议,只是微弱的声音。

经济学人说,自由派人士曾经抱怨在胡锦涛统治下,中国“失去了10年”的改革机会,但类此这样的10年,或许会加长成为15年或甚至20年。有些乐天派说,我们还未看到习近平真正的一面,认为只要党大会帮他集权之后,他就会开始致力社会和经济改革。但经济学人说,如果他真的拥有如此的双面性格,他的演技实在很好。

经济学人说,习近平可能认为,集中权力于一人之手来统治14亿人民,只是他经常挂在口边所说的“新常态”,但这绝非常态,而是危险。没有人应该拥有如此巨大的权力,一人集权统治最终将导致中国的不稳,正如过去已有所证明,只需要想一下毛泽东和他的文化大革命。一人集权同时也会导致对外产生武断的行为,尤其在特朗普计划从全球抽身退出而形成一个权力真空的此际,尤其值得令人感到忧虑。

经济学人的文章最后说:“这个世界不希望出现一个自我孤立的美国,或者中国出现一个独裁者。但呜呼哀哉,很可能会是事与愿违。”

来源:法广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