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引爆人民幣,中國3萬億外儲能扛過寒冬?圖

每年發布8次「褐皮書」,通過地區儲備銀行對全美經濟形勢進行摸底,該報告是美聯儲貨幣政策決策例會的重要參考資料,美聯儲下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將於11月1日至2日召開。

10月份正式加入SDR,的市場化程度實際上也將更高,人民幣匯率實行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在可預見的未來,加大參考一籃子貨幣的力度,保持一籃子貨幣匯率的基本穩定,是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主基調。

近期人民幣對匯率走弱,主要是由於美聯儲預期升溫推動美元匯率走強。

10月以來,美元指數累積上漲3%,美東時間10月20日,美元指數突破98大關。受此影響,全球主要發達和新興市場貨幣普遍下跌,歐元、英鎊和日元兌美元匯率累計分別貶值2.8%,5.6%和2.5%,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0.3%,超過100種貨幣對美元呈不同程度貶值。

這意味著,在全球化背景下,國家間既存在合作共贏,也暗含著軟硬實力較量比拼,哪一個國家經濟結構富有彈性,創新驅動力強勁,具有穩健的財富創造能力,就能夠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相反,如果一個國家不思進取,只顧搭載時代的便車,外部環境一旦逆轉,虛假的經濟繁榮局面被被立時打破,極有可能引發金融和貨幣體系的雙重崩潰。

2001年入世之後,中國與世界經濟緊密聯繫起來,憑藉人口紅利,廉價資源環境因素,並切合美聯儲貨幣寬鬆契機,中國經濟取得迅猛增長。尤其2005年人民幣升值后,中國更成為國際資本熱衷蜂擁的價值窪地。

然而,這種粗放型發展模式畢竟是有極限的,如果人口紅利被過度透支,生產成本持續上漲,疊加外部市場需求疲軟,以廉價為依託的比較優勢將不復存在,人民幣匯率也將由強轉弱,從而面臨長期貶值壓力。去年匯改以來人民幣的持續震蕩波動,清晰的印證了這一點。

中國外管局最新數據顯示,9月中國銀行結售匯逆差1,897億元,較8月逆差634億元規模擴大近三倍,為連續第15個月出現逆差,資金流出壓力再度加大。筆者威芯jydj518同時,中國9月外儲環比減少188億美元,降至31,663.8億美元,創2011年5月以來最低水平。

誠然,中國至今擁有3萬億龐大外儲,能夠抵禦短期資本集中流出,問題是,長期怎麼辦?中國是一個超大型經濟體,每年進口需求非常龐大,在人民幣國際化之前,必須將外儲維持在一定水平,才能確保正常國際收支,並維繫人民幣匯率穩定。所以,在激蕩的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下,如何抵禦美聯儲持續加息帶來的衝擊,將金融風險降到最低程度,是中國必須應對的問題。

無論,會不會加息,誰來當總統,歐洲央行如何怎樣?這些消息的過程給市場帶來的影響力往往比其結果帶來的衝擊力要更強,由於前段時間震蕩的時間過長,大家對於交易上的熱情有所減弱,而現在破位后也走的並不幹凈利落,更多的則是一種觀望的態度,加之突破之後橫盤的時間過長,導致了大家入場之後持倉時間上的加大,這對於一些交易者來說時間會成為最大影響的因素之一。

來源:財新報 轉載請註明作者、出處並保持完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