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籌備文件曝光 總書記失最高地位?


(網路圖片)

作者:岳文驍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岳文驍綜合報導)臨近高層換屆的,習近平將進行更大變革動作傳聞空前爆發。港媒披露,中共政治局和十九大籌備組下發的一份有關重大政治變革的徵求意見稿顯示,將設黨主席,總書記還原作為核心機構中央書記處負責人的職務名稱。

據香港《爭鳴》雜誌12月號披露,在今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政治局和十九大籌備組下發了「關於黨的工作和黨政國家機關部門改革發展的若干建議徵求意見稿」。

在這份初稿的第一、二部分,有關中共中央組織架構、人事編製方面的修訂、改革中,以下3條特別引人關注:其一,設會主席,設兩名副主席(分別由人大委員長和擔任);其二,設中央書記處總書記、常務書記,中央書記處負責日常黨政軍工作,向中央政治局和中央委員會主席負責;其三,中央軍事委員會設常務委員會,設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四名,國務院總理和中央書記處總書記為當然副主席。

外界關注,如果這一新的組織框架初稿屬實,中共中央委員會主席和兩名副主席將成為事實上的領導核心層;而負責處理日常軍國大事的中央書記處則作為政權運行的核心機構,在總書記的領導下向中委主席負責。這等於把總書記變成了書記處這個職能機構的職務名稱,不再是黨的最高領導人。此外,設黨主席、副主席后,原來的政治局常委制實質上已被打破。

政治大變革前夜信號頻釋

跡象顯示,中國處於大變革前夜,各類有關政治改革的傳聞不絕。

早在2015年10月6日,海外媒體有文章披露,未來只要條件成熟,或條件許可,習近平很可能會有驚人之舉。

到今年初,傳是習近平「導師」的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孫立平發表博文稱,中共的「集體領導制」帶來諸多問題,建議採取代理關係明確前提下的首長負責制。

總統制一直是呼聲較大的選擇。3月底,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在接受外媒採訪時首次透露,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但必須是「系統性改革」。

今年5月,《亞洲周刊》文章稱,北京高層的改革呼聲很高,要求變革的內容包括:有沒有必要繼續設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沒有必要打破政治局「七上八下」(67歲可留任,68歲須退休)的年齡潛規則;有沒有必要還需隔代指定下一屆接班人。

前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5月對《希望之聲》披露,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首席智囊王滬寧牽頭召開了一個研究改革「黨國體制」的會議,習近平三次赴會定調講話。

與本次涉及可能總書記改黨主席的變革,黨媒曾公開有過暗示。今年6月16日,中共黨媒《人民日報》刊登題為《中央主要領導機構歷史演進》的文章,回顧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書記處、中央軍委等機構的歷史發展過程,其主要結論是中央主要領導機構並非一成不變,而是隨著形勢發展而改革完善。

《法廣》引述港媒分析稱,黨媒這篇看似不起眼的文章暗藏玄機,或許預示十九大上可能會對領導機構進行大幅度改革。

而在6月23日,中共黨校機關報《學習時報》以「決定中國命運的大改革」為題選載《習近平時代》一書的內容,也似印證習近平將有超大動作。

文章說,此輪「改革的決心之大、規模之宏偉可能在人類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並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出訪美國時向美國人介紹這個龐大的改革計劃時,大家都被震驚了。

習是崇禎皇帝還是蔣經國?

內幕》最新一期刊發孫尚武的文章《「習核心」的十九大》稱,從十八大開始至今,經歷四年激烈的政治鬥爭后,中共六中全會確立習近平「核心」地位。習近平現在面臨的問題是已經固化的制度性問題。如果習近平不對這些制度進行顛覆性的徹底變革,那麼他很可能也要成為這個制度的一部分。

文章認為,進入十九大的五年,習近平本人真實的執政思路就會浮現,中國是否奔向文明國家行列,還是走逆向的道路,未來幾年,肯定會給大家一個明確的答案。

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在《習近平之謀,之死》一書後記中也指出,即可見證習近平的終極政治目標究竟是什麼。

文章認為,從常理而論,一人獨裁,對中國並非好事,對世界也並非福音。但另一種可能性也不可排除,那就是,潛在的,中國變天的可能性。習近平有沒有未來?要端視他走上哪條道路,由此鑄定其歷史地位:究竟是崇禎皇帝?還是蔣經國?

今年7月,習近平考察寧夏多地時宣稱,中華民族積蓄的能量太久了,要爆發出來,去實現偉大的中國夢。

中國問題評論人士楊光在接受海外媒體採訪時表示,如果習近平能像葉利欽和戈爾巴喬夫學習,徹底從本質上認清「共產主義」的虛偽和反人性,從而解體中共,首先把江澤民、曾慶紅抓起來,剷除江澤民集團,那他就真正實現了「中國夢」。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