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落幕 期間數百人被抓

2017年5月15日,「召開,多國元首出席。(「一帶一路」高峰官網截圖)

2017年5月14日,多名訪民在「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期間,被抓捕。(訪民之聲圖片

「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周一(15日)高調舉行。主持會議的國家主席表示,已與68個國家及組織簽署合作協議;並宣布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兩年後舉行。峰會期間數百訪民被抓。(黃樂濤報道)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周一(15日)下午在北京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其後召開大約14分鐘的記者會,但在未有接受傳媒提問下便離去。他在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經與68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簽訂了270多項成果清單,並宣布第2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於2019年舉行。

習近平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已經進入全面展開的新階段,各國政策協調不斷加強,貿易便利化水平不斷提高,產業及金融合作增加,各國同意在多個領域加強互聯互通。

習近平說:我們同意繼續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合作領域,努力連接陸上通道、海上港口,打造陸海通打、兩翼齊飛的基礎設施聯通網路,我們還將加強「軟聯通」,開展信息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促進海關、指監等領域的合作,促進各國規則、標準體系的相互兼容。

對於「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成果,吉林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王生認為對中國有好處的,既可以解決現在產能過剩的問題,亦可以令到中國的地位在國際提高。

王生說:中國很多過剩的產能及產品,還有一些投資,可以通過一帶一路擴展到沿線國家當中去,這樣的話,可以將中國由1個出口大國變成1國投資大國,這樣的1個轉變,一帶一路的擴展,把中國的文化及軟實力都進一步擴散出去,提高中國的知名度。

另外,有大批訪民趁著一帶一路峰會舉行期間,到北京向領導表達訴求,但是這兩天來,就遭到當局的抓捕。其中1名被當局抓捕的山東省訪民李延香表示,她現在已被當局遣返家鄉,直至周一(15日)亦有多名訪民被抓捕,「一帶一路」論壇期間,共有數被抓走。

李延香說:今天(周一)就是現在,還有人在久敬庄內,是在火車站被抓的,只要一經被發現,或者是定位發現,或者是被人告密發現,都會被北京的公安抓捕,移交地方政府。

她希望當局不要再抓捕訪民,只要當局回應他們的訴求,訪民就不會經常上訪了。

來源:RFA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