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曉波確診末期肝癌 前衛生官員質疑有內情

確診末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波,目前正在瀋陽保外就醫,有知情人士透露,劉曉波的太太劉霞已在照顧劉曉波。劉家的好友胡佳指,當局至今未公布為劉曉波治病的另有中國前衛生官員指,獄方早在去年已發現劉曉波有患癌跡象,不排除事件另有內情。(高鋒報道)

位於省瀋陽市中心繁華地段的中國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是一所專為黨政幹部治病,並以治癌見著的醫院。

據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公布,患上肝癌的劉曉波,正在這家三甲級醫院留醫。 本台周二(27日)致電醫院科查詢,沒有直接回應,劉曉波是否在病人名單。

記者:你好,我想查詢一位病人叫劉曉波的。

醫護人員: 這沒法查的。查不了。沒有號查不了。

記者:有沒有方法可以問到呢?

醫護人員: 知道他號才行。

香港記者同一天早上前往這家醫院查詢時,醫院保安未見加強,病房外亦未見有公安或便衣把守。腫瘤內科病房區的房門亦打開。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說,劉曉波妻子劉霞、哥哥劉曉光等5名親屬,中午已到劉曉波身旁陪伴,又指劉曉波已不能做換肝手術。眾人與外界通電話時,周圍有公安監視。

外界質疑為何劉曉波要到病情進入末期,才獲當局確診。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劉曉波的父親曾患嚴重乙型肝炎,而劉曉波自己也是乙型肝炎帶菌者,又指劉曉波去年曾接受過兩次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由於監獄一般會先替囚犯驗血,和進行超聲波,再有問題才會做電腦斷層掃描,因此質疑當局,一早已發現劉曉波身體有問題。

中國前衛生部高官陳秉中接受本台訪問時,不排除事件另有內情。

陳秉中: 你都造成這個現象了。你不是故意是甚麼呢?肝癌診斷一點也不難。很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早期得到控制。完全可以轉危為安。血清檢測一般很容易發現,參考值還是比較靈敏的。超聲波也是很容易發現的。我覺得監獄肯定是有嚴重責任的。(確診)晚了就是監獄造成的,沒有任何推託。臨床的癥狀也容易參考,它沒有這樣做,就是監獄失職。

陳秉中促請當局徹查劉曉波延誤治療的真相。

遼寧省監獄管理局周一指出,劉曉波正由8名內地知名腫瘤專家組成的救治小組,負責醫治,不過具體專家名單未有公布。熟悉劉曉波一家的維權人士胡佳,質疑

8 人專家小組是否存在。

胡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比你更迫切的,想要知道這8個人到底是甚麼貨色。我很關心現在曉波,是不是有這樣的專家來進行這種診斷和治療。問題是你看到它公開這些名字了嗎? 沒有。它可以信口說是8個人就是8個人。它曾經也信口說過,劉曉波在獄中經常性的做體檢,身體狀況一直良好。

胡佳說,周二中午,當局派人上門再次將他軟禁。

同樣受到當局監控的還有劉霞的好友作家野渡,他向本台證實正受到警告。

野渡: 我所有情況都已放在twitter,因為現時我已受到警告,暫時在這問題上,不方便多說。

記者:受到哪方面的警告?

野渡:有關方面的警告。

野渡早前對媒體表示,劉曉波的病情並不樂觀。

來源:RFA 版權歸RFA所有, 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 經 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http://www.rfa.org。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