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貴爆料證明習近平生死之說非危言聳聽

來源:多維,旨在為讀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內容並不代表本網立場和觀點。

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作為中共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也將結束自己的第一任期。在外界希望通過十九大來推測習近平第二個五年任期的政治走向之前,回望其執政前五年可以發現,伴隨中國這五年「全面深化改革」的,是一場改革與反改革的生死較量。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掌中國的第一個任期即將結束。無論中國大陸與國際輿論如何評價,其激蕩清濁般的五年改革正在著中國,是各方的共識。

正在改變不等於已然重塑。在中共的慣性思維與辯證理論中,任何改革的起步,都要先從整頓與清理。如果鄧小平前30年改革開放引發的「破窗效應」(Broken windows theory)沒有得到強力根治,習近平又如何開啟自己改革的新思維,並開創一個新的局面?

習在2013年中共一次重要會議十八屆三中全會上描繪系列改革設想時,應該可以預想到自己的改革過程註定飽受非議,甚至危機重重。

如果說中國過去五年的改革主軸是清理整頓——用專政手腕為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撥亂反正,那麼習近平所主導的這一輪以「民族復興」為政治夙願,以國家完成執政現代化為最終目的革新,將在中共十九大之後,再次迎來一個清晰的分水嶺。

相較於前任胡錦濤的「不折騰」,習近平用強有力的內部整飭與外部積極作為的執政策略,詮釋了自己是繼毛澤東與鄧小平之後,中共最強有力的領導人與改革者。

胡錦濤之所以提出「不折騰」,或因他執政時期中共內部太過「折騰」的政治現實。從胡錦濤手中全面接過黨政軍權力之後,習近平用全面整黨,全面反腐,全面調整來回應中共黨內的各類亂局。

用他本人在2017年7月26日一次面向黨內高級的講話總結就是,「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

在解決這些「難題」與辦成這些「大事」的背後,是不為外界所知的習近平的「生死博弈」——不僅是政治命運的放手一搏,甚至是人身安全的生死之戰。

「與作鬥爭,個人生死,個人毀譽,無所謂。」2014年8月4日,一家地方黨報「不經意間」披露了習近平的上述講話,此時距離有「政法王」稱號的周永康落馬不到一周。

「個人生死」講話的具體時間、地點和場合至今未被公布。但同一年6月26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習近平曾有相似的表述:「有人威脅說要我們走著瞧,我要正告他們,誰怕誰!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分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今天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勇氣。」上述講話之後的第四天,中央原副主席徐才厚被「開除黨籍」並移交軍事檢察機關。

隨著曾負責港澳事務的正部級官員李剛在2017年9月初落馬,中共十八大之後官方已經通告查處與宣判的(含副省部級)以上官員235人。

235人是一個怎樣的概念?這是中國曆朝歷代從來沒有過的情況;比中共建立政權之後前四代領導人所查獲的腐敗省部級高官總和都要多;每個被抓的高官背後至少與一個或多個利益集團捆綁;每個被抓高官利益鏈條上還有難以統計的更低層官員被一同處理,形成了一個個或大或小的窩案。

從中共的反腐動態能夠看出,習近平與執行反腐風暴的中紀委書記王岐山觸動了太多權貴利益集團的乳酪,引來不擇手段的瘋狂反撲也在意料之中。外逃富商郭文貴通過社交平台的「保命、保錢、報仇」之戰就很好地說明中國反腐和改革的利益博弈狀態。因此習近平「生死之說」並非危言聳聽。

在西方國家,觸動某個龐大利益集團的乳酪就等同於上了絞刑架。美國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和肯尼迪(John F. Kennedy)被槍殺,很多人至今相信是死於利益集團之手。

2017年七一時期,習近平視察香港時的一段視頻曾在網上短暫流出:當習近平準備離開機場時,他乘坐的防彈車周邊布滿安保人員,他們甚至跟著啟動的汽車一起跑動,直到車輛達到一定速度,再有其他安保車輛與摩托車隊跟上。

有中南海匿名人士透露,媒體對於所謂「王岐山的神隱」,更樂於猜測他又在辦理何種大案,而忽略了王岐山時刻面臨的危險。外界往往聚焦習近平強勢的領導風格,而沒有想過他面對眾多強勢對手時的死亡威脅。對於習近平與王岐山,實際情況是,因為一個主導反腐,一個操刀反腐,以至於中共的安保部門不得不針對他們二人採取超然的安保措施。至於一些海外媒介時常爆出針對習近平的謀殺或軍事政變的「謠言」,即便是知情人也都諱莫如深。

習近平這五年,面臨最兇險的境況莫過於對軍隊的整頓與對軍權的重新掌控過程。無論外界如何詬病中共黨與軍隊的關係,如何議論「軍隊國家化」概念,作為紅二代,習近平堅決繼承中共「槍杆子里出政權」的理念。

無論是對過去十多年的亂局整頓,中國復興改革的內部需要,還是希望重塑國際格局的外交戰略改變,無一不決定了習近平「豁出去」也要掌控軍權。他反覆強調「黨指揮槍」的頻率遠遠高於前兩任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與胡錦濤。

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初,被稱為「新古田會議」的「全軍政治工作會議」在中國福建古田鎮舉行。「新古田會議」之後,「軍委主席負責制」開始在軍隊高層和官方媒體上被頻繁提及,但是這並不代表習近平當時在軍中的權力壓過了面臨的阻力。

有消息稱,中共十八大前,及軍中的兩位大軍頭郭伯雄和徐才厚被抓捕前後,中南海和軍委大院內有一支神秘的隊伍始終關注軍隊內各「山頭」動靜的同時,指揮多個軍隊部門保持戰備狀態。而2015年底的軍改工作會議就曾因為各種爭議被迫延遲,習近平最後發了重話:誰反對這次軍隊改革,誰就下台!氣氛可謂劍拔弩張。

最終,習近平正式啟動軍隊改革,這次改革讓解放軍至此從毛澤東與周恩來等第一代領導人所締造的框架中徹底脫離出來,形成完全不一樣的指揮、組織與作戰

如今,解放軍新「四梁八柱」正初具雛形,但是如何讓新結構有序運轉,還需要關鍵部門有得力的主官掌控。軍隊高層人事調動又是一番「生死較量」。有解放軍內部消息指出,直到2017年5月份,習近平才全面掌握軍隊。到了7月份,新華社一篇回顧軍改五年的文章,三次高調稱呼習近平為「最高統帥」,隨之一系列的高級軍官任命在八九月份陸續進行。

比起中共黨政官員的整頓與反腐、軍隊的改頭換面,中國改革另一個生死攸關的「戰場」一直處於低調進行當中。雖然它的「槍聲」似乎來得太晚,但是它對於中國將來的發展同樣重要,而這個領域矛盾衝突的激烈程度絕不亞於黨政軍改革。它就是中國的經濟,尤其是金融市場的整頓與改革。

2017年7月26日,習近平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中共省部級領導會議,央視的畫面顯示,參會人員桌上沒有紙和筆,只准聽,不準記,為此此次會議在外界眼中頗為神秘(圖源:新華社)

「官官商商混淆不清,權權錢錢相互縈繞。」中國經濟三十多年的快速發展,從某種程度上也得益於這種「野蠻成長」。但這種不清不楚的發展模式已經走到盡頭。2015年的中國股災,讓中共清晰認識到資本大鱷的任性,它們能夠與國外的資金配合瞬間讓國內的資本市場快速崩盤。

2017年中國農曆春節之後,神秘的高階「白手套」肖建華從香港被帶回大陸,隨後與各類權力交織不清的吳小暉也突然「失蹤」。此時外界方才發現,中共已經開始劍指改革開放前30年野蠻成長起來的「商業巨子」與「金融大鱷」,他們的商業帝國無不與政治和權力渾然一體。

除了這些金融監管者口中的「野蠻人」,連參股控股多家上市公司的「郭廣昌們」也在協助調查,甚至中國首富王健林近期也被推到風口浪尖上……這些分屬安邦、萬達、復星、海航等財團的企業領導者,因為過度熱衷在海外投資紛紛陷入不同程度的麻煩。最新消息指出,中國政府已經列出一個黑名單,並嚴密控制名單上的那些企業與個人在海外的資金運作。

如果放任未來經濟發展被權貴大鱷們把持,不啻于放任他們綁架中國的未來。這絕非習近平心目中的復興之路,也將給中共的執政合法性帶來質疑。專政的特性或許有助於解決事關中國命運的經濟發展問題,但塑造新的經濟增長模式才是對習近平的終極「大考」。中共與「金融大鱷」的鏖戰正酣。(本文轉自多維CN 26期中國欄目《生死較量 習近平這五年》)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