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胡锦涛吁厘清功过 向习近平揭当政时凶险(图)

作者: 晏清流


胡温时期饱受干政困扰(网络图片)

当局近日出台文件限制退休高官待遇,外界多认为指向退位享奢侈特权和干政的江泽民。港媒披露,已向习近平当局递信要求厘清其主政时期的功过,并在六中全会之后,向习近平李克强王岐山揭露其主政时面临的险境。

据香港《争鸣》杂志12月号报导,胡锦涛日前致信中央局,明确提出,要求对其自十六大、十七大担任总、国家主席及军委主席期间的职务承担、工作表现等等给予政治鉴定和结论。据知,该信已在政治局内传阅。

报导说,胡锦涛在信中回顾总结了自2002年中共十六大起,自己担任总书记、国家主席及军委主席期间,主持、负责制定的系列方针政策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列出了个人要承担的部分职务上过失,厘清政治责任。对自己的工作过失,胡锦涛明确提到,对党内拉帮结伙、搞山头活动等问题“掉以轻心”;同时,身为军委主席,他承认自己把精力放在加速军队装备更新上,忽视甚至丧失了对军队的领导权。

胡锦涛提出要求,对其任职期间的政绩、功过作出鉴定,同时主动提出,撤销目前的“胡办”编制,全力支持建立与当前制度相符合的、高级干部退休享受政治、生活待遇的规章制度;全力支持落实国家领导人及高级干部公开个人及配偶子女经济状况;全力支持制定高级干部享有经济福利待遇准则及年度开支公开化。

报导称,六中全会刚结束,习近平、李克强和王岐山代表中央政治局在中南海和胡锦涛进行了会晤交谈。胡锦涛直言:在十七大后期已经感到党政军内部问题十分严峻,政治危机随时可能引发。同时,“已经发觉党内上层政治生活很不正常”,党和民众关系的紧张、对立恶化已经到了“随时爆发的险境”。

习近平和胡锦涛的晤谈长达三个多小时,气氛严肃。最后习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作了表态,对胡锦涛在全局上的贡献和重要作用予以肯定,并认为胡锦涛在信中表现出的职务承担与反思,树立了一个“榜样”。

胡锦涛的执政时期是2002年到2012年。他在2002年成为中共总书记,之后成为中共国家主席,在约两年后的2004年开始担任军委主席。2012年末及2013年初,胡锦涛“裸退”,依次交出党、军、政大权,完成中共执政以来最迅速顺畅的一次最高权力交接仪式。

现在基本公认的是江泽民在胡锦涛时期架空了胡,使其难以施政。江泽民在中共“十六大”后为延续其对中共最高层的控制权,将亲信塞进中共政治局常委,而设立了9常委各管一摊的构架。致使胡锦涛、温家宝无法统领全局,人事、宣传、军队等三项大权一直受到江泽民的分解,胡锦涛、温家宝实权被架空。

《南华早报》2015年3月11日援引军方消息人士披露,徐才厚、郭伯雄是江泽民在中共军方的代理人,在军队架空胡锦涛,使江泽民得以继续施加对军队决策的影响力。

此前,《争鸣》2015年12月号曾报导,这一年秋天,胡锦涛遵循医嘱前往福建、广西、湖南和湖北等地休养。在湖北武汉参加当地内部学习研讨会议时,胡锦涛发言首次披露自己主政期间,因江泽民退而不休,揽权干政引发的激烈博弈。

今年9月20日,《胡锦涛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随后,官媒高调报导《胡锦涛文选》中相关内容,当中涉及胡锦涛执政时重大事件内幕,习近平又在高规格的学习《胡锦涛文选》报告会上高度评价胡锦涛。习胡联手动作,引起外界对暗击江泽民的联想。

来源: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