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民:到了葡萄牙 才知道自己一直活得很惨(图)


。(网络图片)

一位中国大陆人士在抵达牙后,将自己的所见所闻,以“到了葡萄牙,才知道自己一直活得很惨……”为题,发表在华人论坛,并引来不少网民围观。

他在文章中感慨道:“同样都是在一块蓝天之下,可环境怎么会差那么大呢?这还让我们国人过不过了?”他还直言,中国人只能说是凑合着“活”在世上,而西方这些国家是在“生活”。

全文如下:

我在法国波尔多订了五天的酒店,住了三天后,葡萄牙的朋友打电话让我过去找他。我和他也有10多年的交情了。怎么也应该去看看他,摸摸他的老底。

于是我就买了一张到里斯本的机票,一个多小时后,犹如乾坤大挪移,自己已经稳稳地站在里斯本的了。

在等朋友的车接我的时候,我发现这个国家很干净,气候很好,蓝天白云任你翱翔;其次,似乎葡萄牙人都很谦和。既不像英国人那么死板,也不像法国人那样放荡不羁;第三,这里的生活水平似乎不错,机场的出租车是一水的奔驰。第四,吃的很便宜。我们到一个酒馆吃饭,是自助餐。品种多达30多种,最重要的是那里的海鲜和鱼都是深海捕捞的,没有半点污染的成分。再有,质量上乘的乾红和干白葡萄酒随便喝。

我们吃完以后,我抢着去付钱,我的哥们儿说:“有什么可抢的?我们每个人才8。”我一听就惊呆了,在国内这个标准怎么也要你200元了。可是这里才8欧元,相当于60多元。朋友还告诉我,这里午餐都是这水平,有的地方还更便宜呢。

在路边我们看到了一个妇女在阳伞下卖樱桃。我们一问价格,才4欧元两公斤!4欧元就是30多元,却可以买4斤。也就是说8块一斤吧。想想今年初,一个朋友送我们家一盒樱桃,说是市场价要每斤100多元。

从机场到朋友家大约要100公里。路两旁都是蓝天白云下绿油油的田野和森林,有点像夏季坝上的味道。看着这一路的美景,开着车窗大口地呼吸着在国内大城市几乎没有的空气,再看看远处葡萄牙人居住的错落有致的一栋栋小楼,我真的感觉自己这辈子白活了,虽然我和大多数人相比还是幸运的。可是同样都是在一块蓝天之下,可生活环境怎么会差那么大呢?这还让我们国人过不过了。我和朋友一路都在聊这个问题

国人当下只能说是凑合着“活”在世上,而西方这些国家是在“生活”。我们从小就知道中华名族有5000多年的历史,可是5000年的光荣史为什么老百姓,特别是农民生活得还和远古时代一个样?!

我和朋友说:“中国的电视台每天应该少一些商业广告,应该上一些利国利民,特别是有利于老百姓生活的节目。例如农村家庭怎么样才能解决厕所问题,是否可因地制宜,把厕所和化粪池直接连起来。城市居民怎么才能省钱的做好家装和布置等等。”

我真想把一个电视栏目包下来,系统地把国外适合中国的环境设计,家装,养花,保持卫生等等和民生有关的好的经验引入到国内。

这两天的所见所闻,也印证了我对葡萄牙的判断。因为,在我心中从来就没有把葡萄牙当成一回事儿,然而我在这里遇到了我人生太多的“第一次”了。所以陆续会把我的“第一次”和大家分享。

第一次看到了那么美丽的野花;

第一次住到了在中国想也不敢想的豪宅;

第一次拍到了如此美丽的浪花;

还有很多很多……

责任编辑:傅美萱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