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是否厚道 只看这一点

01

读初中的时候,我们班上有个,每次考试都是年级

这还不是最气人的,最气人的是他还宣称自己放学后从来不复习功课,老师上课他也没有认真听,他放学后就是玩游戏、看电视,可还是年年考试第一,按照他的意思,他是先天聪明,和没有半毛钱关系,他的聪慧,让我们这群屌丝望尘莫及,他的狂妄,让人恨得牙痒痒。

然而,事实真的如他所说那样吗?

有一次偶然机会,我和去办事,遇到了学霸的妈妈,那是一个周末,学霸的妈妈告诉母亲,他的儿子周末都不出门,就在家里复习功课,年年考试第一,关于他的学习,她从来不操什么心。

她说话的时候眉飞色舞,炫耀之情,溢于言表,她的话,恰恰揭穿了她儿子的,明明暗地里拼命复习功课,却公然告诉自己没有努力,这样的人实在太假,我曾经还一度为自己用功了学习成绩却依然不好而懊恼不已。

我恍然大悟,原来他成绩这么好的真正原因是拼命努力,他制造出来自己不努力的假象,只是为了打击别人,让自己极大地满足虚荣心。

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了母亲,母亲笑着对我说:你千万不要跟着别人的思维跑,真正看清一个人,不要看他说了什么,而要看他做了什么,看一个人是否厚道,就看他是不是按照自己说的在执行。

长大后,我参加工作。

私下同事聚会的时候,同事们各种抱怨制度不好,人不好,一片哀嚎,怨声载道,然而到了真正上班的时候,都是削尖了脑袋往公司核心部门钻,每天跟打了鸡血一样,在老板面前拼命表现,那时候的我,还只是一个菜鸟,这种现象让我有点惊愕,差点信以为真,我忽然想起母亲的那句话:别人说什么,你听听就好,真正了解一个人,看他在做什么就对了。

同事们对公司的抱怨,真的只是说说而已,如果他们真的那么不满,早就辞职走人了,不会等到现在,最怕的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所以,我们千万不要被别人的谎言给误导了。

说金钱是罪恶,都在捞;说红颜是祸水,都想要;说高处不胜寒,都在爬;说烟酒伤身体,都不戒;说天堂最美好,都不去,这个世界充满着谎言,若要真正看清一个人,看他的行动就好了。

02

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大火,其实一开始我最看不懂的就是高育良。

他嘴里的说辞都是一套一套的,“公生明,廉生威”,他演出来一身正气的样子,再加上儒雅的外表,我本以为他是一个正派的人物,然而当我看到他的一些动作后,我才发现,他是一个彻彻底底虚伪的人物。

他的妻子吴老师是明代历史的专家,他却硬要说自己看上高小凤是因为在一起讨论《万历十五年》产生的灵魂共鸣,他说自己忠于,可是他只是忠于年轻美好的身体,忠于他和高小凤的爱情。

他是一个虚伪到连自己都骗的人,总喜欢站到道德的至高点,他所有的行为,不管是正确的还是不正确的,他都可以编造一套严密的理论体系来支撑自己,其实对于这样的人,你光和他说话,你是无法分辨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你必须看他的行为。

在我职业生涯中,遇到过各种形形色色的人,有的人口蜜腹剑,在你的背后偷偷捅刀子,有的人话说的不好听,却总是一针见血的说出你的要害,对你极大帮助,我还见过许许多多的老板,有的老板总是和你讲情怀,不断激励你为公司奉献,可是一旦牵扯到金钱,总是想方设法来让自己多得,有的老板却很少和你谈情怀,他们总是担心你在这里工作有没有受委屈,钱给得够不够,所以,不管是为人处世,还是身在职场,真正认清一个人,就看他的行为,这其实是一条亘古不变的金科玉律。

03

孔子曾经说:“始吾于人也,听其言而信其行;今吾于人也,听其言而观其行。”释义过来就是:“以前我看一个人,是听他说什么就信什么;现在我看一个人,先听他说什么,再看他做什么。”

其实,这个道理我们的古人早就告诉我们了,知行合一,真正了解一个人,就看他是否按照他所说的那样去执行。

现在,我们想想,把自己说的都做到,看起来是很容易,其实真正执行起来却特别困难,一个人如果把自己所说的,都做到了,这种行为就非常了不起,我觉得这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评价。

我见过太多的人,说起话来,夸夸其谈,信口开河,其实这样的人一般是不靠谱的,他们仅仅是打打嘴炮而已,老话说的好,“嘴上没毛,办事不牢”。

人心隔肚皮,知人知面不知心,一个人任凭他再花言巧语,请你只看他怎么做的就行。

04

其实,在感情里面也是这个道理,他对你各种甜言蜜语,但是实际上却从来没有为你做过什么。

有句话说的好,如果一个人说喜欢你,请等到他对你百般照顾时再相信,如果他答应带你去的地方,等他订好机票再开心,如果他说要娶你,等他买好戒指跪在你面前再感动,感情不是说说而已,我们已经过了耳听爱情的年纪。

一句你拿着,胜过一百句我会给你的,一万个口头美丽的未来也抵不过一个温暖真实的现在。

很多时候,我们只顾着耳朵的愉悦,却忘记了实际的感受,要了解一个人,要知道一个人是否真心,请把耳朵收起来,用眼睛去看他做的事情,用心去好好感受,这样,你就什么都明白了。

永远不要去看别人说了什么,要看他做了什么,因为一个人的选择体现他的价值观,一个人永远在做自认为最正确的事。

来源:阅读时间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