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來年重組權力 三個常委難善終?


中南海高層兩個「鐵三角」暗戰激烈(網路圖片)

作者:岳文驍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岳文驍綜合報導)涉及中共高層換屆的十九大按例明年秋舉行,美媒引用專家觀點指,為連任,明年將在常委會進行權力重組。而從10月結束的六中全會之後,習陣營針對高層的震懾加強,其中江派三個常委或難以順利退休引人關注。

美國之音12月16日年終報導邀請專家談習近平來年動向。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表示,按照中共的日曆,中共每五年要召開最重要的黨代會。明年就是召開十九大的時間。

林和立分析認為,2017年,中共要對黨內最高領導層,包括政治局常委進行重組。做為黨的總書記,習近平需要當選連任,預計,他會排除那些被視為與他關係不近的常委,從而進一步鞏固自己的權力。

據香港2016年4月號分析,中南海高層有兩個「鐵三角」,一個是「二張一劉」均出於派系;另一個是習、王、俞(正聲)這個「鐵三角」,全部都是太子黨。

六中全會後習王加強震懾

自習近平當局在中共六中全會拋出黨內《準則》和《監督條例》,明確提出防範野心家之後,最近幾個月以來對江派加強震懾。

中紀委網站12月15日刊發對中央紀委研究室主任苗慶旺的訪談,稱《條例》是「新形勢下加強黨內監督工作的頂層設計和基本法規」,在監督對象上抓住「關鍵少數」,重點是中共「黨的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幹部」。

中紀委機關報《中國紀檢監察報》12月13日也刊發題為《中央委員會成員有哪些監督職責?》一文,再強調委員有互相監督的職責,其中包括對舉報要按程序。

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12月15日就中共六中全會出台的黨內《準則》發表解讀文章稱,防止野心家、陰謀家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是《準則》提出的一個新要求。

文章稱「極少數高級幹部搞小山頭、拉小圈子,對中央的決策部署陽奉陰違,為實現個人政治野心不擇手段。」並跟進點名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就是妄圖攫取黨和國家權力的反面典型」。

據《動向》雜誌11月號披露,在六中全會後,中共地廳省部軍高級幹部在學習報告會上傳達習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的講話,指「黨內危機、政局隱患就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內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內部。」

11月21日,中紀委網站曾刊發文章《從高級幹部嚴起》稱,中共六中全會推出的《準則》、《條例》突出「從嚴治黨」抓住「高級幹部」這個重點,警告稱,「我們現在並非『天下太平』……」。

11月25日,香港《成報》發表署名漢江泄的評論文章認為,中紀委首次提出「執政安全」,哪些高官在威脅最高層的執政安全,而且讓天下不太平呢?在香港攪局的張德江、劉雲山應算在其中。

江派三常委被鎖定或難善終

跡象顯示,習近平陣營已全面反擊,鎖定江派前台三大常委。

從8月底至今,有親共背景的香港《成報》火力全開,猛批梁振英、中聯辦和港澳辦等攪局亂港,並直接點名江派張德江、劉雲山和後台江澤民。

張德江自十八大接手人大委員長職務后,成為江派前台的利益代言人,其主掌下的中共人大不斷與習近平陣營對抗。港媒曾報導,張德江等曾阻擋習近平此前推出的廢除勞教制度。幾個月前習近平引爆的遼寧賄選案,則被指已劍指張德江把持的人大「反習基地」。

時評人士唐靖遠認為,人大賄選早就存在,已經幾十年,甚至可以說是中共獨裁體制使然,不可能有真選舉。習近平為何在中共六中全會及十九大前關鍵時刻對賄選案高調追擊,實際起到的作用是強有力遏制了張德江。對張來說,後院曝出這麼大一件案子,問責是跑不了的,他在以後的人事卡位中將很難說的起硬話。

另一江派常委劉雲山因經常利用掌控的中共文宣系統黑習近平,還以中共中央黨建領導小組組長身份在黨建方面給習近平攪局,不利傳聞時有爆出。

香港《動向》雜誌2016年9月號披露,在今年8月28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生活會上,由中共政治局委員、副總理馬凱,及政治局委員孟建柱等13名中央委員提交了「關於劉雲山擔任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長、中央精神文明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兼文明辦主任等職務十年時期嚴重過失、瀆職的問題」的聯署議案。

《大紀元》12月15日援引港媒報導稱,習近平對宣傳系統不滿,而主管中共宣傳口的劉雲山對習近平也不滿,此事在高層官場上盡人皆知。

報導援引北京政情觀察人士表示,「習劉之間的根本矛盾難以調和。」「十九大」劉雲山退下后,六中全會通過的紀律處分條例就會用上了。劉雲山很可能如退休后的周永康,「卸任常委后被辦」。

中共天津代書記9月落馬,則被指已威脅到張德江和張高麗兩現任常委。

香港《明報》發文指出,黃興國雖然曾經在浙江省委與習近平共事,但他並不是習提拔的人,他與曾主政浙江的張德江感情更深。在習主政浙江省之前,黃興國在時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張德江的手下獲得晉陞。而黃興國在天津的晉陞,則和張高麗有關。張高麗2007年出任天津市委書記時,黃興國當年就晉身市委常委之列,到2012年張高麗「入常」時,黃已擔任天津市長。

此外,近期習近平王岐山推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王岐山借力監察委收編檢察系統反貪局等,被外界認為形同「配槍」擴權,使王岐山得以制衡政法機關。

《希望之聲》早前引述多個觀察家認為,此舉是配合習近平防範「野心家」、「陰謀家」,盯緊「高級幹部」的部署。其中江澤民、曾慶紅、張德江、劉雲山、張高麗,還有一些江派政治局委員,都是習王盯緊的目標。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