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李强不开记者会 中南海不愿面对什么

政治局常委、总理

【2024年03月05日讯】3月4日,在中共十四届全国人大会议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娄勤俭宣布:今年人大会闭幕后,不举行总理记者会。如无特殊情况,本届全国人大后几年也不再举行总理记者会。

总理记者会,又称“总理答记者问”,是中共总理在人大会议闭幕后主持召开的中外记者会。其始于1991年,在1993年后成制度化、常态化。1998年出任总理后,记者会更成为两会中的焦点,时间也延长到两个到两个半小时。此后,在任总理期间,也每年都召开记者会。

最引人注意的是2012年温家宝的最后一次总理记者会,不仅全程时间长达3个小时,而且还首次对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逃美领馆案表态,释放了薄熙来下场不妙的信号。

2013年和2020年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上也备受关注。2013年,李克强发出重磅信号:“有关中国劳教制度的改革方案,有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年内有望出台。”半年后,臭名昭著的劳改制度被彻底废除。而在2020年的记者会上,李克强则爆出中国当前有6亿人口的月收入只有人民币1000元左右,这与刚刚提及的当年是“脱贫收官之年”形成鲜明对比。

与历届前任总理李鹏、朱镕基、温家宝、李克强相比,李强远没有他们所拥有的权力,其一再被削权,且作为“一家独大”的习跟班的角色从其就任总理之职后,就已确定。对此,李强也选择摆正自己的位置,一再向习表忠,一切听习的话,自己从不越雷池一步,甚至在主持召开新一届国务院第一次常务会议上,就明确表态“国务院首先是政治机关”。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自然,擅于阿谀奉承、说谎话是李强等中共高官必备的本事。在2023年两会的首次总理记者会秀、也大概率是最后一次秀上,李强罔顾事实,罔顾民生疾苦,一味高唱赞歌。

这样的李强是否得到了习的完全信任,从蔡奇实际地位高于李强看,似乎还无法得出这样的结论。如今从李强再被习“剥夺”开记者会的权力,再一次坐实李强是何等弱势总理看,习连基本的体面也不愿给李强维持。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虽然这与习为保一尊地位、不想让李强抢了风头的愚蠢想法有关,但还有一个原因是在内外交困下,在过去一年几无拿得出手政绩而言的情况下,习、李等高官不愿面对记者们的诘问。

据刚刚被404 的网易新闻专题《总理记者会的前生今世》一文,按照惯例,记者会近半数提问机会给外媒,因为让更多外媒了解中国的内政外交政策,是设置总理记者招待会的初衷。以2007年为例,在大会发给记者的750张请柬中,地区记者200张,内地记者200张,而国外记者占了350张。

不仅记者见面会邀请函发放时会更多照顾外国媒体和港澳台媒体,提问机会也会向外媒、港澳台媒体倾斜。如在1999年朱镕基记者会上,8个提问机会中外媒得到5个,温家宝两届任期内的10次总理记者招待会中,每年都有6到7家外媒获得提问机会。在外媒中,美国媒体获得的提问机会最多,共有28次,英国媒体则获得17次。日本媒体每年几乎都有一个相对固定的提问机会,16年间共获得11次提问机会。

相较于“党化”为中共唱赞歌的中共媒体记者,外媒记者更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走向、人民币汇率、西藏问题、台湾问题、中美关系问题、中日关系问题、人权问题、香港问题以及总理的自我评价等。同时当年重大国际国内事件也从未在总理记者会上缺席。

由此可以推出今年如果总理记者会召开,李强会遭遇到不少尖锐问题:中国经济状况、俄乌战争、以哈战争和红海危机、中美关系问题、台海危机、人权问题,等等。每一个都很棘手,也都是中共难以解决的困境和挑战,当然更难回答,也很容易落下口实。无外交经验且在经济上无一建树的李强如果继续老调重弹,毫无新意,或者出现口误,只会引起如潮恶评,网友嘲笑,甚至国际不良影响,进而也让习的颜面无光。

因此,李强取消总理招待会的另外可能的原因,与李强的无能、与中南海高官不愿面对外媒的诘问有关。而这样的选择说明现在的中共底气实在是很不足,很没有自信,连外媒都不敢面对,还谈什么继续“对外开放”?(大纪元

喜欢、支持,请转发分享↓
赞助商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