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容易崩潰的職業

最令人崩潰的職業。(圖片來源: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希望之聲2024年2月15日】(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 微信公眾號「網易數讀」2月15日刊文,在外界看來,審計是一個充滿了光環的職業:能公費出差、有淡季度假、還賺份高薪收入。

然而,審計行業是中國最容易崩潰的職業之一,年審時間特殊,加班換假期,而且薪酬相對較低;年審期間審計工作壓力大,加班成為常態,甚至連996都覺得奢侈;審計人雖然盼望假期,但往往需要用假期複習註冊考試。此外,審計行業薪酬不高,與行業的高薪相比,待遇相對較低。

來自的職業傳奇,一度是成功學的熱門話題。很多互聯網企業的高管,如阿里巴巴前 CEO 張勇、新浪微博 CEO 曹國偉,都做過審計。

審計行業有句吐槽,「會計一年做的賬,審計得在四個月里把它對完。」這話雖有誇張,但也部分道出年審時審計人能有多苦。

按照中共證監會的要求,每年4月30日前,國內必須提交自己的年度報告。

國內資本市場有五千余家上市公司,這麼多年度的可信度,都悉數仰賴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的審計意見。

為了年報那短短几行審計意見,從每年11月左右的預審開始,到次年的4月提交最終報告,審計人都奔走在各大審計項目中,深刻體會什麼叫萬事開頭難,中間難,結尾也難。

審計人一邊受著客戶會計和領導經理的「夾板氣」,一邊還要瘋狂加班甚至包夜,直面各種公司項目。難怪社交媒體的相關吐槽里,「會計」「加班」和「公司」的「項目」成為審計人心裏的崩潰大三角。

新手貼底稿,老手在清Q(針對審計內容的提問),當上經理也要不斷出Q,嚴防底下的小朋友放飛機(省略實際性審計程序,直接得出結論)。

每個年審季,淹沒在工作中的審計人只想大喊,審計與豬,最怕過年。

當代打工人最盼望的福利,莫過於休假。審計人也一樣,忙完年審的一大盼頭,就是淡季里的假期。

但事實上,能在淡季換到相對長假期的,基本上只有國際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員工,國內大多數事務所並沒有這個待遇。即使在「四大」,通常也要年審期加班超過36個小時,才能用來換假(overtime)。

這意味著,淡季里的閑暇,代價可能是年審季里死命加班的「卷生卷死」。根據上「四大」打工人的加班記錄,結果是能在晚上九點前結束加班的只有五分之一左右,甚至有人能直接見到第二天清晨的陽光。

即使放假了也很難閑著,對於很多初進事務所的審計人來說,假期更可能意味著苦熬複習 CPA(全國統一考試)的開始。只有拿了CPA證書,才能成為註冊會計師,擁有國內審計報告的簽字權,獲得帶領項目的機會。此外,CPA證書還意味著月工資的固定增長,和一筆通過獎金(Qualified Pay)。

但通過 CPA 考試並不容易。作為國內難度最大的職業資格考試之一,這個「考試界的馬拉松」,把無數審計人「熬脫了形」。

根據中注協報告,1991~2022 年,注會考試累計有 813.3 萬人報名參考,但只有 35.98 萬人通過考試並取得全科合格證書,合格率不足 5%。

單科也都不簡單。從 2022 年考試結果來看,審計科目的通過率不過四分之一,最難的科目會計,合格率則掉到了16.71%。審計的考試成績分佈集中在55~65分之間,是真正的「六十分萬歲」。

而且,CPA 第一階段的六門科目得在五年內全部考完;如果第五年沒有過,則第一年的成績作廢,全部從頭再來。割捨不了沉沒成本,就只能咬牙一再堅持。

「整本書都是考點、不敢有正常的休息娛樂、第一次懷疑智商……」考CPA到崩潰時,機考打財務公式都覺得痛苦。

年審累、假期卷,很多審計人不禁捫心自問:這一切真的值得嗎?

化解當代最大威脅 幫助結束中共

中共統治人民的最重要手段就是欺騙。維持大面積的對華廣播不斷傳遞真相,就是持續地給中國注入希望。希望之聲邀請您和我們一起攜手努力。歡迎點擊了解詳情。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中國最容易崩潰的職業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