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本順罪名大縮水 或藏驚人秘密?

【摘要】10月9日,當局對中共前省委書記周本順提起公訴。不過周本順被訴罪名與去年通報迥異,包括泄密在內的多個罪名蹊蹺消失。



周本順在去年北戴河會議前突然落馬傳涉政變(網路圖片)

來源:希望之聲  (記者岳文驍綜合報導)10月9日,習近平當局對中共前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提起公訴。不過周本順被訴罪名與去年通報迥異,包括泄密在內的多個罪名蹊蹺消失。周本順被指周永康餘黨,涉薄周政變,傳聞因去年北戴河會議前勾連江澤民搞政變而被抓。有分析認為,或是周本順「立功」,咬出了「老老虎」。

中共官媒10月9日消息稱,周本順涉嫌受賄一案,由中共最高檢察院偵查終結后,移送福建省廈門市檢察院審查起訴。近日,廈門市檢察院已向廈門市中級法院提起公訴。

檢察機關起訴指控周本順,利用擔任中共邵陽市委書記,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秘書長,中央綜治委副主任、河北省委書記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利用職權形成便利條件,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值得注意的是,周本順僅被指控受賄罪。而中2015年10月16日曾宣布周本順涉嚴重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提拔職務進行非組織活動、泄露黨和等。其中一項罪名明確為「嚴重違反工作紀律,私存涉密資料,泄露黨和國家秘密」。其罪狀是近兩年落馬省部級高官中最重的。

對比和令計劃,兩人均在中紀委通報時有涉密等多項罪名,最後亦有所縮水,但涉密罪名仍在。

其中,2014年12月5日,官方通報周永康案稱,經查,周永康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非法利益,直接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濫用職權幫助親屬、情婦、朋友從事經營活動獲取巨額利益,造成國有資產重大損失;泄露黨和國家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親屬收受他人大量財物;與多名女性通姦並進行權色、錢色交易,等等。

2015年4月3日,周永康被起訴。周被指控罪名只有「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故意泄露國家秘密」。

2015年7月20日,中紀委通報令計劃案稱,經查,令計劃嚴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保密紀律;利用職務便利為多人謀取利益,本人或通過家人收受巨額賄賂;違紀違法獲取黨和國家大量核心機密;嚴重違反廉潔自律規定,本人及其妻收受他人錢物,為其妻經營活動謀取利益;與多名女性通姦,進行權色交易;對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力斂財牟利負有重要責任,等等。

2016年5月13日,令計劃僅被以受賄、非法獲取國家秘密、濫用職權罪名被起訴。

2015年7月24日,中紀委網站通報河北省委書記周本順落馬。周本順是周永康擔任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時的秘書長。大陸《財新網》刊文指出,周本順無法洗去「周老虎」的烙印。

周本順還是周令聯盟的牽線人。據博聞社報導,2012年3月18日凌晨,令計劃的兒子令谷在北京駕法拉利跑車載兩名女大學生飊車出事後,周本順奉周永康之命親自到現場「善後」。

海外著名民運人士唐柏橋曾向海體爆料稱,周本順與令計劃是湖南大學商學院同學,因而成為令計劃與周永康結盟的牽線人。令計劃兒子車禍事件發生后,周本順成為令周私自成立的事件處理小組核心。他把令計劃兒子的名字改了,車禍就不是令計劃的兒子了。而且他還讓周永康的死黨蔣潔敏動用公款給了車禍中的兩名受傷者上千萬元的封口費。

但周本順為何指控罪名突然被縮水?

內幕》曾以薄熙來、周永康、令計劃等人未被判死為例,指習近平當局處理手法與毛澤東、鄧小平時代有很大的不同:過去中共高層發生黨內鬥爭之後,對被打擊的一方通常都是採取政治打擊的處置手法。現在改用非政治化處置方法,貪腐成了重點。

不過,有觀察者認為,中共貪官判刑中,頻現「立功」從輕處理的情況,周本順或向習近平當局供出了更大老虎的什麼秘密?

周本順落馬有驚人內幕 傳習近平摧毀一次江曾「政變」

香港《鳳凰周刊》去年7月24日報導引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觀點稱,拿下周本順涉及北戴河會議安全。

汪玉凱透露,當局選擇周永康被判刑后、北戴河會議召開之前拿下周本順,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北戴河會議召開,意義重大,容不得半點馬虎,必須保證會議的絕對安全。周本順主政河北,對北戴河會議的影響是負面的。」

有關周本順的危險性,一份去年在海外媒體和大陸微博流傳的涉薄熙來、周永康政變的中共高層及省部級高官名單中,周本順被曝將出任政變后的最高法院院長。

而北戴河會議受威脅也有先例。據海外媒體報導,周永康在2013年夏季北戴河會議前後,至少兩次策劃暗殺習近平未遂。

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去年7月28日發表博客文章披露:周本順暗地裡一直效忠於想東山再起的江澤民和曾慶紅。在被查處的前半年,還秘密起草了一份《河北政情通報》給曾慶紅,並進而轉呈江澤民。

這份絕密報告內容包括:習、王反腐「已經走上邪路」,變成了二次文革;反腐導致河北省經濟嚴重下滑等等。這讓江澤民和曾慶紅的口味,如獲至寶,認為是北戴河會議向習近平、王岐山發難的一顆「重型核彈」。但是消息提前外泄,最終周本順被抓,這顆「政治臭蛋」被引為笑柄。

喜歡、支持,請轉發分享↓
贊助商鏈接